军民同心 合力战“疫” ——全国双拥系统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2020-05-06 16:09信息来源: 新华社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双拥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有关决策部署,协调军地、凝聚军民,积极做好支援前线、巩固后方、助力抗疫等工作,双拥工作机制在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经受检验,军民团结的伟力再次彰显,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双拥力量。

  迅即反应,第一时间支援抗疫一线

  疫情发生后,江西、山西、浙江三省荣军医院精心挑选40名医护人员组成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医疗队,驰援湖北省荣军医院,与该院医护工作者密切协作、并肩战斗40个昼夜,实现了出院患者零返院、医疗安全零差错、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目标。

  全国双拥办针对湖北一线医务人员医疗防护和必备生活用品紧缺的实际,协调各地双拥部门,快速动员,紧急捐助,救急解难。陕西省双拥办连夜研究筹划工作,快速协调慈善协会、省退役军人关爱基金、榆林市退役军人关爱基金,筹措200万元资金和价值100万元的心电监护仪、呼吸机等医疗设备紧急驰援湖北。安徽省双拥系统为湖北省荣军医院、武汉市优抚医院捐赠价值130万元的抗疫物资和230万元捐款。广东省和东莞市爱国拥军促进会仅用1天时间就筹集6万件个人护理用品发往武汉。上海、江苏、贵州和北京海淀区等地双拥办深入发动爱国拥军企业、拥军模范单位和个人爱心捐赠,第一时间筹集12.5万件个人卫生用品、5400套洗漱用品和200套理发用具送往火神山等医院。天津、山东、河南等地双拥办在最短时间内从不同渠道筹集各类防护物资价值1200多万元,安全、快捷运往武汉。

  主动作为,倾心竭力解除后顾之忧

  各地聚焦服务一线部队官兵,了解本地参加一线抗疫军队医护人员、在湖北服役的本地官兵家庭困难情况。积极同疫情防控一线军队人员家属取得联系,通过发送慰问信、赠送慰问品和慰问金等形式走访慰问。进一步精准掌握一线官兵家庭的困难需求,分类建立问题台账和目录清单。对一线军队人员家庭困难需求,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马上就办、难事督办,在最短时间内帮助一线军队人员家庭解决看病就医、托管看护和生活保障等580多项问题。对于任务官兵反映的家属随军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的需求,协调有关部门积极解决。天津、云南将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子女确定为2020年征兵优先征集对象;河北、江西多地出台关于实施激励关爱援鄂疫情防控一线军队医务人员的优待政策。

  发挥优势,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奉献爱心

  各地双拥系统发出倡议书,引导各界力量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凝聚军地齐心战“疫”的磅礴伟力。拥军企业、社会组织和广大退役军人积极响应、踊跃捐赠,大力支持本地抗疫防疫工作。

  各地双拥办全力支援湖北省荣军医院、武汉市优抚医院、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上海市双拥办通过拥军优属基金会募集资金450余万元,福建省双拥办协调拥军企业和社会组织及时捐赠价值150万元的肾透析医疗设备和医护用品,重庆市双拥办募资采购2台负压式救护车。截至3月底,共有90多家拥军企业、15500多个志愿组织、20多名拥军模范、70多万名退役军人积极捐款捐物,合计达3.3亿元,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援保障。

  互帮互助,军民携手抗疫助力复工复产

  疫情初期,各地克服物资紧缺困难,多方筹集调配防疫物资,为驻地部队赠送急需防护物品。同时,把驻军部队生活物资保障作为重中之重,优先保障供应。特别是主动协调驻军做好部队营区、家属院、公寓房和军休所的防控管理,实现涉军区域应防尽防。

  驻地部队配合当地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日常服务保障、人员疫情排查、隔离区域警戒、防疫物资运输等工作,支持地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部队医院主动承担防控任务,为地方疫情防控一线提供军用帐篷、防护服等防护物资。北京、吉林、湖北、四川等地驻军组织官兵义务献血40多万毫升,有效缓解了疫情期间血站临床紧急输血压力。

  各部队在做好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支援经济社会发展,协助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全军各级对4100个定点帮扶村进行全覆盖大排查,对尚未脱贫的帮扶村,倾斜加大资金和人员等投入,不少单位派出车辆、人员帮助群众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河南、重庆、宁夏人武部门针对当前疫情管控措施下大部分企业面临工人少、招工难的困难,紧急动员,第一时间投身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与企业携手共渡难关;组织广大官兵下沉基层一线,包村包户,积极协调农用物资,抢抓春耕备耕,为今夏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