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油市雁门镇委员会
江油市雁门镇人民政府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3-29 14:48信息来源: 法治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雁门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历次会议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江油市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江府办〔2022〕27号)文件要求,聚焦更高水平法治江油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油提供有力的雁门力量。现将我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法制创新引领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政府系统重点学习内容,我镇全年在党委会、镇村干部大会等各类会议上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余次,鼓励广大领导干部利用业余时间自主学习,结合工作岗位和职能进行专题学习,深刻认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的重要地位,准备把握“率先取得突破”的历史使命。

2.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党委书记、镇长严格履行法治建设“一岗双责”。扎实推进学法常态化,坚持“会前学法”,全年共开展20余次,学法内容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预算法》《反有组织法》《国家安全法》《信访工作条例》《网络安全审查办法》《四川省森林防火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四川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等法律知识,通过学习不断增强我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有效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

3.依法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依法加强人身权和财产权的保护。落实常态化精准防控要求,依法实施应急处置措施,积极组织全镇党员群众接种“新冠”疫苗以及全民核酸检测,构筑最广泛的防疫线。加强疫情防控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始终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按照法定内容、程序、方式、时限,微信公众号“清江云锣”上及时准确通报疫情信息,形成良好法治舆论引导。

4.压紧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雁门镇党委书记、镇长均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制度,按时保质向上级政府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5.加大反诈宣传力度。切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四川省、绵阳市委市政府、江油市委市政府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系列决策部署,一是迅速行动积极深入到各村(社区)、企业进行宣传,重点对居家老人、妇女等人员群体提高防范诈骗意识,坚持每日在微信群进行反诈知识分享,让各村(社区)利用本村的微信群、QQ群扩大宣传范围。二是积极组织镇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网格员通过入户走访、现场宣传等方式面对面、一对一向群众宣传,召开了雁门镇“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及江油市反诈小程序注册工作推进会,会议传达了市上会议及文件精神。三是安排部署各村(社区)利用返乡人员摸排、疫情防控等时机动员群众积极下载关注“国家反诈中心”APP、熊猫反诈公众号、江油反诈小程序,不断增强防范意识。

(二)聚焦高效便民,优化法治营商化解

6.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设置公开专栏,同步在微信公众号“清江云锣”上公开;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理信息需求,满足人民群众对知情权的需要。探索开展政务开放日等活动,增强与群众的互动交流。围绕重点领域,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不断增强回应群众关切的工作实效。

(三)健全决策机制,提升决策质量和效率

7.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贯彻落实《四川省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试行)》,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情况特别是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情况进行“回头看”,全面清理和整改不符合决策规定的行为,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

8.推进决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优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规范行政决策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管理,推动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全覆盖。坚持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我镇及各村(社区)均聘任专业律师为法律顾问,确保行政行为合法。组织各村(社区)进行法律知识培训,现已培养法律明白人36人。

9.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制约。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定期向镇人大主席团专题报告政府工作,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依法接受司法监督。切实加强审计监督,聚焦民生资金、重大投资项目等,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10.完善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有关要求,严格执行制发程序,落实《绵阳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审查工作的规范化、信息化水平。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主动向社会公布规范化文件,并依法报备。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镇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正稳步推进,但也存在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新媒体宣传力度不够,微信公众号“清江云锣”关注人数较少;二是法律人才缺乏,村组干部整体法律素质低,仍需进一步提高;三是极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口头上讲法治、但在实际工作中轻法治的现象依然存在;四是行政决策机制及制度建设仍需进一步完善。

三、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计划安排

(一)强化组织保障,加强法治能力建设。要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落实“一把手”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中第一责任人的领导责任,对执法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由“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切实把依法行政工作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和环节。一是加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理念建设,通过定期组织培训、宣讲,利用新媒体建设法治宣传教育阵地的方式,提高干部队伍对依法行政的认识,支持并参与到依法行政中来,同时通过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传递法治建设正能量,不断推动我镇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二是确保行政执法资源的合理配置,要按照人随事走,费随事转的原则,保障人员到位、经费到位、工作设备到位,不断改善行政执法工作条件,提高行政执法效能。三是完善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我镇法律顾问、社区普法志愿者在政府法治建设工作中的作用,不断增强法治工作人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加强对村居基层组织建设的监督,努力夯实依法行政基础。

(二)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一是建立健全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机制。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全面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公示制度;三是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提高执法水平。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按要求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清理工作;四是强化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完善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强化镇人大对政府的监督力度,确保政府机关依法履行职能。充分发挥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畅通各种监督渠道。

(三)依法调处社会矛盾,加强社会治理。一是要整合调解资源,依法调处各种社会矛盾,确保一方平安。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积极妥善处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建立社会矛盾调处机制。二是要依法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以及非法宗教组织的颠覆、渗透、破坏活动。三是要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开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落实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村(居)矫正等措施,全力解决影响群众安全的突出问题。四是营造浓厚氛围进行广泛宣传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劝导群众不要被高薪蒙骗诱惑至缅北地区或参与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增强群众对于电信诈骗的警觉性,逐步提升防范能力。

 

 

中共江油市雁门镇委员会

江油市雁门镇人民政府

2023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