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开展卫生监督协管员现场带教活动
有力促进医疗机构等单位依法诚信经营

2023-05-30 11:29信息来源: 法治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促进乡镇医疗机构、公共场所等单位依法诚信经营,保障人民群众的卫生安全和消费权益,提高乡镇卫生监督协管员工作能力,发挥好卫生监督协管“前哨”作用意义重大。5月26日,江油市卫生健康局组织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大队和各单位卫生监督协管员共计30余人在重华镇召开卫生监督协管员培训会,并开展现场带教活动。

会议主要从打击非法行医技巧和要点、重点卫生法律法规、卫生监督巡查中发现违法现象的处理及上报等三方面对乡镇卫生监督协管员进行了培训。

会后,各单位卫生监督协管员分为4个小组,由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大队相关科室业务骨干分别带队,对重华镇公共场所、医疗机构(诊所)、学校及托幼(育)机构和涉及职业病危害的企业开展卫生监督检查现场带教。一是公共场所卫生监督检查。重点是单位是否取得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是否持健康合格证明上岗,是否严格落实控烟制度,是否设置防鼠、防蝇等“四防”设施,清洗、消毒、通风等各项卫生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等。二是诊所等民营医疗机构监督检查。重点是依法执业情况,包括诊所是否备案、人员是否执证上岗、医疗废物是否规范处置、处方开具是否合规等情况。三是学校及托幼(育)机构监督检查。包括是否落实传染病防控制度、是否落实餐饮具消毒制度、保健室是否正常运行等情况。四是涉及职业病危害的企业监督检查。重点是企业是否落实职业病防控各项措施,是否开展岗前、岗中、离岗职业健康体检并将体检结果书面告知劳动者,是否为接害劳动者配备足额的职业病防护用品等。并对现场监督检查带教活动中发现的问题,立刻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对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通过本次培训,有力提升了卫生监督协管员的巡查能力,加强了各医疗机构、公共场所等单位的卫生安全和诚信经营意识,为进一步促进各单位依法诚信经营奠定坚实的基础,有利于保障广大群众的卫生安全和消费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