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司法局开展和谐劳动关系“春风行动”法治宣传活动

2023-05-05 09:41信息来源: 法治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省委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决策部署,确保根治农民工欠薪工作走深走实、取得实效。近日,江油市司法局联合江油市人民检察院在武都镇开展了和谐劳动关系“春风行动”法治宣传活动,引导广大群众依法理性维权。

 

 

 

 

 

 

图:向过往群众派发法治宣传册

在武都镇汇星超市广场,工作人员悬挂了以和谐劳动关系“春风行动”法治宣传活动为主题的宣传横幅,并摆放了法律咨询台,向过往群众宣传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法律援助申请指南》等法律法规及政策。对于有法律咨询需求的群众,由法律援助律师给予现场解答咨询,在活动现场有不少群众就工伤、追索劳动报酬、人身损害以及政策法规等方面进行了法律咨询,切实做到让和谐劳动关系从“最小单元”出发,提高广大农民工、职工依法维权的能力。

 

图:法律援助律师现场为群众解答工伤咨询

2023年以来,江油市法律援助中心共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25件,其中涉及农民工群体追索劳动报酬、工伤、交通事故赔偿、劳动争议、劳务合同纠纷等105件,涉及金额1769491元,挽回损失110735元。开展根治农民工欠薪普法宣传活动4场,发放普法宣传资料共计400余份。江油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将持续聚焦农民工群体权益保障工作,强化法律援助、公共法律服务、普法宣传在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农民工报酬权益等方面的法律服务形式和载体,不断优化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质效;不断增强同人社、政法、信访、工会、市场监管等部门的联动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更加切实有效地化解矛盾纠纷;为推动构建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助力提升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拟稿人:何阳  核稿人:陈丽华  报送单位:江油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