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扎实开展根治农民工欠薪专项普法活动

2023-02-09 09:28信息来源: 法治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上级关于根治欠薪工作的决策部署,有效化解欠薪问题,确保农民工拿到钱过好年,营造劳企双方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从1月上旬开始,由江油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公室牵头,为期两周的“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迎春送福送法进万家”主题活动全面开展,活动聚焦“开展根治农民工欠薪普法”专项问题,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多渠道、多领域发力,有效增强了宣传强度和力度。

线上,通过“法治江油”微信公众号推送农民工权益维护相关法律知识、发布公益宣传片。“法治天天学”栏目推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专题,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宣传重点,要求各乡镇(街道)各部门普法骨干转发扩散,从各部门发散到各行业系统,从各乡镇(街道)延伸至各村(社区),乃至村(民)小组,打通法治宣传“最后一公里”。

线下,结合“法律七进”和科技文化卫生 “三下乡”活动,送法进工地、进乡村、进社区,先后走进江油城区楼盘工地、中坝街道社区小区、新安镇和二郎庙镇多个场镇、村组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活动中,以法治文艺表演、设立法律咨询台、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为载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灵活方式,就群众关心的如何有效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农民工工资被拖欠如何有效维权等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引导群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如遇相关涉法涉诉案件及时拨打公共法律服务热线12348,保障自身合法权益。此次专项活动,累计发放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相关法治宣传单、玻璃杯、围裙、环保袋等十余种宣传资料5000余份,现场共接待群众法律咨询600人余次,有效增强了农民工群体的法治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为江油市全面开展根治农民工欠薪整治提供了良好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