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合法性审查“三张牌” 助力营商环境建设

2023-01-03 10:31信息来源: 法治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江油市司法局紧紧围绕上级部门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高效高质推进政府涉企事项合法性审核工作,全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打好政策“供给牌”。组织骨干力量成立专业审查队伍,对涉企政策和行政合同全面梳理、细致审查,针对情况复杂、关系重大的事项建立多人审查、集中讨论机制,确保政策合法合规。对涉企事项优先审查、快审快结,努力缩短办件时限,实现好政策快速出台、快速落地。今年来,共审查以市政府名义签订的招商引资、战略合作协议等各类协议32余件,涉企文件73余件。

二是打好障碍“清除牌”。将“放管服”改革精神贯穿合法性审核工作的全流程,对文件内容严格审核把关,对涉及市场准入、行政许可等内容的事项重点关注,对可能影响企业自主经营和公平竞争的行为及时提醒,针对违法减损相对人合法权益或增加其义务、违法排除或限制公平竞争和违法增设行政权力等内容提出意见34条。

三是打好资源“整合牌”。发挥政府公职律师、市政府法律顾问的力量资源,对专业性强、涉及面广的文件,通过咨询、召开律师讨论会等方式借助外脑提高审核质量,针对部分涉企的市领导交办件、历史遗留问题等及时组织法律顾问开会研判,提出建议供政府决策。

拟稿人:蔡金凤  核稿人:陈丽华  报送单位:江油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