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法性审核“三步骤” 助推构建“十四五”规划体系

2022-12-14 09:36信息来源: 法治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为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开局,更好的满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江油市司法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审核把关“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一是主动对接,加强沟通。主动与起草部门对接,在规划制定初期参与相关工作,参与决策讨论。制定规划类文件合法性审核所需材料清单,确保起草部门提供的依据充分、材料齐全。

二是审核程序,把关入口。结合规划类型,审查决策事项是否符合决策机关法定职权、是否遵循法定程序。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确保制定主体适格,依据明确,职责行使正当。

三是全面审核,注重实效。坚持全面审核原则,分类明确审查重点。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文件,监督起草单位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引导规范市场主体行为,确保规划重点明确、内容合法、体系健全。  

“十四五”启动以来,江油市司法局审查专项规划涵盖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多方领域,为我市贯彻落实“十四五”总体规划提供了有力的法治支撑,为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开好局、起好步。

拟稿人:黄瑶  核稿人:陈丽华  报送单位:江油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