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扎实推进涉外打处和外管服务

2022-08-12 08:21信息来源: 法治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江油市公安局认真落实公安出入境管理有关要求,严打涉外违法犯罪,做优外管服务保障,纵深推进“百日行动”涉外打击、外管服务走深走实。 
一、严抓“两个专项”。深入开展打击妨害国(边)境和跨境赌博专项行动,不断推动打击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新突破。一是重点清底数。对省厅通报的83名缅北回流重点人员,全部纳入排查疏理视线,运用“绵州利剑”“云搜”等系统平台梳理案件线索10条,发动广大群众摸排案件线索2条、查获缅北回流漏网人员7人。二是专案扩线索。对标“一案多人,一人多关联”要求,出入境会同刑侦、网安等警种部门,加大专案研判、审讯深挖力度,对前期侦办的跨境赌博、帮信等案件逐一再梳理、再碰撞,带破帮信案件11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三是移诉增效果。局主要领导多次组织召开检、法协调会,出入境、法制等部门及时就案件管辖、证据规格等问题,与检、法两院对接会商、形成共识,确保打击效果与法律效果相统一。截至目前,涉外案件共移送起诉58人,公诉42人。 
二、强治“三非”问题。一是重点清理。严格落实重点外国人分级分类管控机制,加强在江重点国家人员情况分析,全力防范、重点整治涉政危安风险和毗邻国家人员非法务工问题,确保全市良好涉外治安秩序。二是集中清查。以夏夜巡查宣防集中清查行动为牵引,对全市餐饮娱乐、教培文旅等涉外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场开展集中清查,全面清理“三非”外国人,严查各类“三非”违法犯罪活动。截至目前,清查检查酒店120家、培训机构12家,重点场所70余家。三是宣传清剿。在二郎庙、马角等“涉外新娘”问题较集中的乡镇,会同党委政府大力开展“三非”外国人专题宣传宣教,提升广大群众参与“三非”治理的积极性,严格执行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制度。7月20日查处一起外籍人员违反外国人住宿登记规定案。 
三、做好涉外服务。一是保障企业需求。建立重点企业联络员制度,对在江重点企业开展常态化走访,深入了解涉外企业在引才引智方面存在的困难及需求,开展“上门服务”、“一对一指导”,助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二是落地配套措施。迅速落实中央、省市“稳经济”部署要求,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制定出台《江油市公安局服务保障稳住经济21条措施》,细化实化出入境管理服务措施5条,并广泛开展政策宣传。三是提高服务效率。开通涉外服务“绿色通道”,第一时间提供特殊事由办理服务。7月25日,江油出入境为企业聘请的外国专家办理签证延期纾困解难,让原本需要两周的审核时限缩短至两天,使该企业顺利取得涉外等级评定证书,此事被《今日头条》《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刊发报道。
拟稿:胡天军、赵芬    审核:蒋晓娟    单位:江油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