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司法局“法治乡村行”法治护航乡村振兴

2022-05-26 14:28信息来源: 法治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今年五月以来,江油市司法行政系统为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切实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加强法治乡村建设,法治护航乡村振兴。通过持续开展法治培训、法治宣传、法治体检、法治调研等“法治乡村行”活动,让法治意识深入人心,让每户家庭、每位群众都接受到法律沁润,共同培育文明新风,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开展法治培训活动提升村(社区)两委干部、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负责人、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的法治素养。由司法局联系领导、各镇村(社区)法律顾问、公证员、联系司法所的机关股室负责人和司法所工作人员组建成24个法治服务团,对全市253个村(社区)1771人两委干部、253名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负责人、1622名人民调解员、1012名法律明白人分别进行集中培训,主要培训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土地管理法以及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通过法治培训提升了村(社区)干部和法律明白人的法治素养,激发了学法用法的热情,给“法治江油”建设增添了绚丽的色彩,从而为乡村振兴助力。

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为群众提供零距离法律服务。各法治服务团利用各乡镇逢场天赶集日通过解答群众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援助,提供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发放法治江油宣传品等多种方式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活动。各村(社区)法律顾问深入村(社区)开展民法典集中宣讲活动,向村(社区)干部、群众宣讲民法典。5月17日由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市司法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总工会、市民政局、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青莲镇双石村开展江油市“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法治宣传活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开展法治体检活动帮助民营企业防范法律风险,促进企业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法治服务团深入全市24个乡镇(街道)辖区内的民营(外来)企业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和法治体检工作,通过采取审查劳动合同、发现问题、提出法律意见、发放调查问卷、收集建议等举措有效帮助企业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通过法治体检进一步提高企业的依法治企的维权意识,为促进企业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开展法治调研活动不断提高群众对法治江油建设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法治服务团深入群众开展法治调研活动,通过座谈、走访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对行政执法、公共法律服务、法治宣传、人民调解、行政复议、法治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着眼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法治建设问题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发放群众意见征求表、梳理问题和建议等法治调研活动,拉近了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提高了群众对法治江油建设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拟稿人:田勇    核稿人:李保祥    报送单位:江油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