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民政局开展社会救助基层服务能力培训

2022-01-05 14:49信息来源: 法治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2021年12月24日,江油市民政局组织开展了2021年社会救助基层服务能力及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培训。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及社会事务办负责人、社会救助专职信息员共计70余人参加培训。

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孙长勇博士,介绍了社会工作并对社会救助各项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从最低生活保障实施细则、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临时救助三方面进行了讲解,从政策出台背景、依据、申请条件、供养方式、申请办理流程、制度衔接等方面详细解读。以基层干部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突出问题为基础点,让基层工作人员及专职信息员将理论和工作实际相结合,更好的推进社会救助工作科学化、规范化。

通过此次培训,参训人员对社工站(室)有一个更加全面的了解,一是围绕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专业化为方向、项目化为路径、社会工作人才为支撑、政府购买服务为保障;二是构建三级社工服务站点,整合基层民政业务、整合部门下沉服务、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整合政府购买服务资金搭建平台,探索社会工作服务的新理念、新机制、新模式、新场景,建设具有江油特色的社会工作服务体系;三是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实行社工站(室)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基本工作制度。

目前,江油市民政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每个乡镇配备12名社会救助信息员和253名社会救助协理员,大大充实了基层民政服务人才队伍,大大提升了困难群众救助的效率。通过本次培训,四川省民政厅开展社会救助改革试点工作和省民政厅推行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试点项目全面铺开,形成“双站双体系”局面,进一步强化了社会救助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效率意识,提升了全市社会救助工作的能力。让乡镇(街道)工作人员和专职信息员对社工站(室)的氛围营造、服务开展和联动机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切实将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理念落到实处。

(拟稿:冯雪峰          审稿:漆鲡       报送:江油市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