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司法局五举措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

2021-11-26 10:19信息来源: 法治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江油市司法局立足职能,五举措大力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压实反诈宣传责任。召开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工作会,全体在编干部参加,印发《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专项整治方案》,将具体任务分解到各业务股室和司法所,明确具体措施,压紧压实宣传责任。

 

二是强化系统内防范。全系统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反诈小精灵APP,并开通预警功能,关注“熊猫反诈”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快手号,注册“江油反诈”微信小程序,同时积极向亲属、朋友推广。加强行业管理,召开江油市法律服务行业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工作推进会,宣传相关知识。坚持每日在工作群转发“诗城反诈小贴士”,以发生在江油本地的鲜活案例,提醒全体干部职工加强防范意识。

三是加强重点群体和服务对象宣传。加强对全市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断卡”行动相关知识宣传,要求其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反诈小精灵等APP,“江油反诈”微信小程序等。积极向公证案件、人民调解案件当事人等法律服务对象推广国家反诈中心、反诈小精灵等APP,“江油反诈”微信小程序等,宣传反诈知识。

四是大力开展群众性宣传。抓住重阳节时间节点,在青莲镇太华村开展江油市司法局“法治月月谈”走进青莲镇太华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专场活动,600余名村民参加活动。邀请专业律师通过法治宣讲、面对面解答等方式向村民普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 10月29日,在三合镇中心社区开展“法律进乡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活动,以身边的案例为辖区群众讲解如何识别和防范电信诈骗,活动当天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口袋、围裙等宣传物品200余件,接待群众咨询100余人次。各司法所积极参与辖区乡镇组织的各种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大力营造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的浓厚氛围。

 

 

五是利用新媒体常态化宣传。通过微信、微博等线上平台发布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知识、案例及预警信息,让群众知晓诈骗手法,主动参与防范。工作开展以来,“法治江油”平台结合“法治天天学”栏目,坚持每月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为主题连续一周推广反诈小知识,通过全市各部门各乡镇工作群向各村社各行业系统推广,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法治江油平台目前已累计推出反诈相关知识60余期,阅读量达200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