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走”有序排查食品生产安全隐患

2021-07-23 11:21信息来源: 法治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江油市武都市场监管所聚焦辖区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以“三步走”开展全覆盖、全方位的安全隐患排查,有效防范食品生产单位安全事故发生,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细化部署、掌握底数。组织所内人员召开安全隐患排查动员会,传达市局要求,细化人员任务分工,明确排查对象,把握排查重点,限定排查期限,预估整治效果;对照历史档案和备案系统记录,逐一核实辖区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数量和经营状态,更新生产单位名单,经统计现辖区共计食品生产企业10家,小作坊27家。

深入排查、整改提升。发放并张贴《食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提醒函》,严格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安全意识和底线思维,落实好提醒函要求;查看生产加工场所环境,检查企业证照是否齐全、是否检验加工产品、是否配备消防设施等10余项内容,并提醒注意燃气使用安全,随时检查管道和阀门是否存在漏气现象,对照检查发现问题填写《市场监管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记录表》,提出整改要求,限定整改期限。

及时复查、巩固成效。按照隐患问题整改要求,对照隐患整改记录表逐户逐项复查整改情况,并对整改后的现场、资料等进行拍照、记录,提醒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风险隐患自查自纠;针对到期未完成整改的,了解具体原因,有针对性的协助生产单位整改,确保整改达到预期效果。

截至目前,武都市场监管所已对辖区内食品生产企业和食品小作坊全覆盖排查,排查发现的主要隐患有未按要求落实进货索证索票、加工产品未及时送检、经营场所未配备消防设施等,分别要求3家食品生产企业、18家小作坊限期整改。经复查,1家食品生产企业和9家小作坊均已按要求完成整改。接下来,武都所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有序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切实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