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检察院就办理的首例动植物检疫徇私舞弊案开展听庭评议

2020-10-22 14:29信息来源: 法治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近日,江油市检察院办理的粟某某涉嫌受贿罪、动植物检疫徇私舞弊罪一案在江油市法院公开开庭审理,邀请了绵阳检察院、江油市监察委、江油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工作人员以及人民监督员参加听庭评议。通过全程旁听、庭下点评,规范和改进出庭公诉工作,提升公诉能力水平。

庭审中,公诉人通过当庭向被告人发问,还原了整个案件事实,同时公诉人结合PPT示证,清晰明了的将证据内容展示给法官和旁听人员。由于该案涉及食品安全领域,公诉人在发表公诉意见时,着重揭示了被告人行为的危害性,希望通过该案的处理能警示更多的人。

庭审结束后,参与评议的同志听取了公诉人对该案的办理情况,都对公诉人细致充分的庭前准备、严谨规范的庭审作风给予充分肯定,尤其是对于向涉案监管单位发出检察建议的情况给予了高度赞扬,认为这是检察机关精准打击犯罪、全面履行职责、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的典型体现。同时,也提出了建议,一是建议适用普通程序简化审理的案件,在举证环节要综合示证,体现出简化的效果,二是建议加大对此类典型案件的宣传力度,做好以案释法工作,切实起到警示教育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