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重华镇五强化为“平安建设”添砖加瓦

2020-07-30 11:30信息来源: 法治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一是强化法治宣传。在“七五普法”收官年,联合司法所、派出所等单位,扎实紧密推进以法治为核心的专项宣传活动。创新宣传方式,利用巡回宣传,街头三句半表演等形式,营造全民参与氛围,提升宣传成效。上半年共计举行专项宣传活动6次,覆盖一万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

二是强化反毒禁毒。加强对辖区内群众反毒禁毒教育,通过开展讲座等方式普及毒品相关知识,针对“咔哇潮饮”、“笑气”等新型毒品加大向群众科普力度。严格落实社区戒毒工作,重点关注吸毒人员心理健康,将心理断瘾工作开展纳入重华镇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方案。社区戒毒和康复在册人数13人,已经解除社区戒毒人数2人,送强制戒毒人数2人。

三是强化小庙治理。镇党委紧抓小庙治理工作,成立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全面排查辖区内小庙并建立台账,按属地原则建立镇村组三级责任体系。共清理出违建寺庙19个,1座正在改作他用,其余均已按文件要求完成规范化管理。小庙整治工作,是加强党的阵线建设重要部分,有利于培养群众科学生活习俗,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先头炮”。

四是强化信访稳定。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和专人专案制度。“两会期间”,由分管领导带队与重点信访人员进行沟通交流。开展建设阳光信访、建设责任信访、建设法治信访,以“三个建设”提升信访服务水平。到村组展开深摸细排矛盾线索,把排查化解、教育引导、有效稳控结合起来,力争将纠纷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0余件,有效稳控信访案件5件,无越级上访情况发生,保证了社会和谐稳定。

五是强化扫黑除恶。联合派出所深入辖区内进行摸排调查,重点围绕林、矿、沙、交通等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加强“清源”工作,在各村委会门口设置涉黑线索举报箱17个,鼓励群众积极举报。健全综治中心线索摸排移交、协查反馈、监管漏洞通报等机制。覆盖率达100%,线索移交处理率达100%,群众知晓率达98%以上,群众认可度达9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