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四部门联合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及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专项督查行动

2020-07-22 10:21信息来源: 法治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为净化就医环境,切实加强我市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及医疗保障基金监管,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医疗保障运行秩序,严厉打击医疗保障领域各类违规行为,实行源头防范,过程严管、违法严处,市卫健局会同市医保局、市纪委、市财政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及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专项督查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以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为检查对象,以全覆盖监督检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自查自纠与抽查复查相结合、外部监管与内控管理相结合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抽查、复查,综合治理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重点督查公立医疗机构分解收费、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套用项目收费、不合理诊疗、挂床住院、虚假住院、串换药品、耗材和诊疗项目及其他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检查内审内控制度是否健全、基金稽核是否规范、履约检查是否到位;严禁经办机构违规办理医保待遇、违规支付医保费用;重点查处内部人员“监守自盗”、“内外勾结”等行为。对于医疗机构自查自纠不到位、存在内外勾结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且整改不到位的情况,将依法从严顶格处理,并公开曝光。

 此次行动,紧盯医用高值耗材、药品使用,重点整治耗材、药品过度使用等,紧盯定点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着力构建长效监管机制,聚焦医疗机构“大处方、泛耗材”等突出问题,把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与打击欺诈骗保工作相结合、与创新医保治理能力相结合、与常态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结合、与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相结合,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违约行为,督促相关医疗机构立行立改、狠抓落实,促进医疗行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切实全面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