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强化兽药经营使用环节监管

2020-07-17 16:34信息来源: 法治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为维护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我市通过监督检查兽药经营门店的兽药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和兽药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等资料,切实规范了兽药生产经营行为,加强了使用环节监管力度。重点开展了药物饲料添加剂退出政策宣传告知和专项检查,严格执行兽药质量监督抽检,加强生物安全风险防范,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使用兽用生物制品等违法行为

一是加强政策宣传。强化对饲料兽药生产经营企业以及畜禽养殖场(户)等重点场所的政策宣传工作,及时发放并张贴《药物饲料添加剂退出政策告知书》。开展宣传活动58次,发放《药物饲料添加剂退出政策告知书》等宣传资料568份。自2020年1月1日起,退出除中药外的所有促生长类药物饲料添加剂品种,已生产、进口的相应兽药产品流通至2020年6月30日。自2020年7月1日起,饲料生产企业停止生产含有促生长类药物饲料添加剂(中药类除外)的商品饲料。此前已生产的商品饲料可流通使用至2020年12月31日。

二是开展专项检查。通过抽查部分兽药经营企业,检查销售者对药物饲料添加剂退出政策和销售期限的知晓情况;重点检查兽药经营企业和饲料生产企业是否仍在销售或使用相关药物饲料添加剂退出品种。共计开展专项检查82人次,检查兽药经营企业40家,检查饲料生产企业1家、养殖场(户)22家,检查饲料经营企业111家;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严格监督抽检。加强兽药质量监督抽检,强化兽药监管执法,落实兽药严重违法行为从重处罚,重点查处兽药非法添加、制假售假等违法违规行为。抽检兽药4批次8份样品,出动检查人员8人次,未发现假、劣等兽药。未发现使用禁用、停用药物及其他化合物或违反休药期规定或使用未批准的农药类杀虫剂等行为。

四是规范兽用生物制品经营行为。严格检查企业经营的兽用生物制品是否超出《兽药经营许可证》载明的经营范围;排查清理经营所谓“自家苗、中试苗、进口苗”等非法兽用生物制品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加强生物安全风险防范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使用兽用生物制品等违法行为。排查经营企业18家,出动检查人员36人次,未发现超范围经营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