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司法局助力推动乡村法治进程

2019-12-26 09:57信息来源: 法治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一是打造多元化农村普法方式。按照“乡村振兴、法治先行”的工作理念,加强农村法治文化建设,新建改造提升一批法治文化广场、法治长廊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文化创作和演出,由我局干部自主编排的法治小品《左邻右舍》小品作品,在多次“送法下乡”活动中演出,受到广大老百姓的欢迎。组织法律顾问定期或不定期深入乡村开展法治讲座,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将法治精神悄然浸润到人民群众心里。

二是构筑立体化法治宣传格局。利用“新春法律走基层”、“三下乡”活动、“科技之春”宣传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等时间节点不间断开展法治宣传,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共30余次,每季度持续开展农民工“根治欠薪”法治宣传,形成了浓厚的普法宣传氛围。

三是夯实法治建设基础工作。组织召开“谁执法谁普法”联席会,全面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加强村(居)干部法治教育,组织开展村(居)“两委”干部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他们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管理基层事物、防范和处理矛盾纠纷的能力。圆满完成基层法治示范创建活动,创建绵阳市法治示范村(社区)72个,创建市本级法治示范村(社区)18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