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上级精神

人民网评: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2021-06-24 09:28信息来源: 系统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遵义会议复原景观、开国大典影像、《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讲话提纲、脱贫攻坚数据图表……在新近落成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里,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浓墨重彩地反映了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使人们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传承发扬党的宝贵经验,才能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将党的百年奋斗延伸向未来。

传承发扬宝贵经验,就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100年间,从一叶小舟到领航巨轮,从一盘散沙到众志成城,从小米步枪到航母导弹,从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一度“覆屋之下,漏舟之中”的古老国度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重新奋起,创造了外国观察家眼中的“人类文明史上罕见的发展”“地球上最大的政治奇迹”。这是马克思主义的胜利,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胜利。历史一再证明: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彪炳史册的成就是增强“四个自信”的最坚实基础,鼓舞人们沿着这条康庄大道接续前行。

传承发扬宝贵经验,就要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民族复兴,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真理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人格力量。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形成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等优良作风,形成了井冈山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特区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愿消天下苍生苦”的志向,“宁肯少活二十年”的豪情,“杀出一条血路”的意志,写就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必将成为全党滋养初心、校准方向的源泉,成为引领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动力。

传承发扬宝贵经验,就要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从战火硝烟中摸索“工农武装割据”的革命道路,到新中国成立后提出“社会主义建设的十大关系”;从改革春潮“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的思想解放,到新时代“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的霹雳手段,我们党在艰难险阻中矢志前行,在冲波逆折中修正航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丰富经验,正是当下进行伟大斗争的宝贵镜鉴。

在建党百年之际,一场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广大党员干部丰富历史知识,树立历史眼光,磨砺历史思维,从而在历史中看见未来。立足新阶段、奋进新征程,一个不断传承发扬宝贵经验的百年大党,必将在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中汲取营养,创造更加光明宏大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