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地信息

大堰镇:“五举措”推进依法治镇 筑牢大堰和谐稳定

2022-08-15 09:35信息来源: 江油市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为促进大堰镇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大堰镇“五举措”扎实推进依法治镇工作落地落实,全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建立组织机构。将依法治镇工作列入全镇中心工作的重要议程,及时制定法治创建工作方案并成立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相关文件,对依法治镇工作进行责任分解,明确职责分工,做到领导有力,措施具体,责任明确。将依法治镇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实行严格的考核奖惩制度。

坚持法制学习。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网络学习平台,学习适用于基层工作的法律知识,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增强依法办事和学法用法的能力,同时,结合主题党日、普法宣传进等活动把法律带进千家万户,形成人人知法、人人懂法、人人守法的良好局面。目前,全镇干部职工学习强国注册率、使用率均达100%。

推进依法行政。建立《大堰镇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常年聘请法律顾问,健全风险评估机制,涉及法律政策的重大决策,由法律顾问对决策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进行审查,把好法律关,再提交政府专题会议集体协商、共同决议。实现镇级各站所法律顾问全覆盖。

加强队伍建设。各村委会设置综治专干、人民调解员岗位,由镇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工作人员进行统一培训,对本村婚姻家庭、土地纠纷、相邻权纠纷、山林等矛盾全面排查调处,对可能发生的纠纷苗头,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调查、早排除。目前,全镇共调解各类民间矛盾纠纷34件,调解成功32件,调解成功率达94.7%。

狠抓宣传教育。成立普法宣传志愿服务队,对学校、卫生院等单位开展相关法制宣传讲座活动,同时,走进村(社区),深入田间地头,向群众现场宣讲相关法律法规,为群众答疑解惑,提高群众的维权意识,目前,全镇开展普法宣讲10余次,累计发放法律知识宣传材料2700余份,宣传品900余份,解答群众普遍关心的热难点问题40余个。

(撰稿:叶国政   审核:笪理    报送:大堰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