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地信息

江油市“四强化四着力”扎实开展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2020-02-18 16:13信息来源: 江油市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防控的关键时期,新疆、湖南和四川等省又相继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面对复杂严峻的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形势,江油市及时应对,迅速行动,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努力确保全市重大动物疫病稳定控制。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着力抓好启动部署。江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2月10日市委常委会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市委书记周涛、市长柳江分别对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2月12日下午,江油市重大动物疫病防制指挥部及时召开全市高致病性禽流感和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视频专题会,指挥部指挥长、市政府副市长薛长灏作贯彻落实讲话,要求相关部门和各乡镇政府(办事处)要认清紧迫形势,突出责任落实,立足新冠肺炎防控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的工作原则,扎实推进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

二是强化物资保障,着力落实免疫消毒。面对当前疫苗企业未复工和生产流通受限的瓶颈,我市及时启动应急采购流程,经多方努力及时从山东一家企业组织到位132万毫升禽流感疫苗和4吨消毒药,并及时配发至各乡镇。现全市正按照“领导包片、干部包村、时间统一、人力集中、逐户逐场、整村推进”的模式开展禽流感免疫和畜禽圈舍消毒灭源工作。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着力提升防疫意识。积极组织村社干部、防疫人员向全市所有养禽场(户),发放市农业农村局统一制作的《致全市养禽场(户)的一封信》,大力引导养禽场(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强化消毒灭源,主动配合开展高致病性禽流感免疫工作。同时,要求其发现家禽异常死亡应及时报告,严禁贩卖、屠宰和食用病死家禽,全面提升广大养殖场(户)的防疫意识。

四是强化监督检查,着力突出效果评价。市农业农村成立7个局领导联系乡镇工作专班组,采取责任到组到人,日通报工作进度的方式开展督导。预计全市禽流感免疫可在2月22日前全面完成,3月上旬将对各乡镇(办事处)采取随机抽血测抗的方式进行禽流感免疫效果评价,评价结果将进行全市通报并纳入年度考核。

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免疫家禽143.6864万只(其中鸡105.5757万只、鸭27.9087万只、鹅7.1377万只、其他 禽3.0643万只),累计消毒畜禽圈舍141.8354万平方米,累计发放《致全市养禽场(户)的一封信》15600余份。

(拟稿员:刘子厚 审核领导:文清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