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夯实基础教育 发挥特色优势
江油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22-11-28 14:47信息来源: 江油市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江油模式”被体育总局、教育部、财政部、中国足协四部门联合发布的《中国女子足球改革发展方案2022-2035》列入推广;高考本科上线人数、上线率稳中有升,高中教育连续16年荣获绵阳市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特等奖……今年江油教体喜讯频传,成绩源于江油这些年的不懈努力,致力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近年来,江油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强化队伍建设与管理,全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全市教体事业高质量发展。

□范灵知 李佳 文/图

“江油模式”促进体育事业再攀新高

在2022年女足亚洲杯决赛中,江油小将张琳艳登场远射造点、头球扳平、妙传队友,仅用11分钟就扭转比赛态势,为中国女足第9次登顶亚洲之巅发挥了重要作用;万佳瑶出征女足东亚杯,首次披挂中国国家队战袍参加国际赛事;王粒橙代表国家队参加U-17女足世界杯小组赛,在C组第一轮比赛中首发登场……今年的女足球场上,频频传来江油运动健儿的好消息,她们有一个共同点:都是通过“江油模式”培养出来的优秀运动员。

截至目前,江油已培养出多名国字号队员,并多次在省市乃至全国比赛中获得佳绩。优异的成绩离不开运动员自身的刻苦奋斗,更离不开“江油模式”的栽培。

“教会、勤练、常赛”是江油夯实校园足球的基本方式。为完善女足人才培养体系,江油建立了校园足球运行机制、融合赛练机制,拓展体育苗子选拔渠道,整合全市体育教师资源,夯实足球发展基础。

建成“五人制”“七人制”等校园足球场地44个,年均培养中小学专(兼)职足球教练员100余名,成立江油市校园足球基地3个,组建校级足球代表队46支,注册培训市级足球队员180余人,创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所……近年来,江油不仅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爱球”“玩球”“看球”,更是大手笔投入资金、人力、物力,培养技术精湛的专业足球人才。

下一步,江油将继续以女子足球项目为引领,通过“一校一品”体育教学改革,贯彻《中国女子足球改革发展方案(2022-2035)》,进一步深化体教融合,推动体育教育再上新台阶。

优质资源夯实学前教育发展基础

“幼儿园教师配置足额,平均7个小朋友配备1名教师,请家长放心,我们一定会照顾好孩子们,成为他们的大朋友。”江油涪滨幼儿园小一班班主任杨瑞说。

初冬的早晨,在涪滨幼儿园门口小朋友们笑着和家长挥手告别,已没了开学时的紧张和不舍,家长也没有之前的焦虑与担忧,幼儿园内一片欢声笑语。

涪滨幼儿园今年9月投入使用,一起投入使用的还有建南幼儿园。两所公办幼儿园投用,进一步提升了江油城区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满足了适龄幼儿就近入园需求。

长期以来,“入园难”“入园贵”一直是家长的心病。为解决这个问题,江油加快公办园建设,扩增公办园学位。自2019年起先后建成城西幼儿园、天宝街幼儿园、会昌路幼儿园、涪滨幼儿园、建南幼儿园五所独立建制公办园,增加学位2250个。新规划的桂香幼儿园、建新路幼儿园项目(已)完成方案修改,修建完工投入使用后,将增加学位900个。

在新建公办幼儿园的同时,江油还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完成5所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任务,保留和巩固了35个公办乡村幼儿园,规范27个乡村民办幼儿园,实现镇镇有幼儿园,部分大村有幼儿园,解决了就近入园问题。

为提升科学保教能力,江油坚持创新用人机制和人才生成机制,通过“两自一包”补充师资力量,通过“国培计划”、名师工作室、五大领域展评活动、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等方式培养骨干教师,努力提升幼儿教师专业素养,提高幼儿园科学保教能力。

与此同时,江油还注重多元发展,突出办学特色,建成了校园足球、李白文化、花园式生态环创、二十节气浸润式感知实践研究、开放式自主科学探索等一大批文化浓厚、特色鲜明的幼儿园。

目前,江油有各级各类幼儿园117所,在园幼儿20484人。逐步形成了以公办园为骨干示范、普惠性幼儿园为主体、民办园蓬勃发展的办园格局,初步建立了“广覆盖、多形式、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得到有效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