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江油市人社局:闻令而动 下沉一线 同心抗疫

2022-10-05 10:17信息来源: 江油市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江油市人社局闻令而动,快速吹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抗疫的“集结号”,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特殊时期彰显出人社的使命和担当。

化身大白  奋战在全民核酸检测最前沿

从9月25日起,江油市已开展6轮全民核酸检测,83万市民需要在半天内全部完成本轮检测,工作量非常巨大。江油市人社局克服本身窗口业务繁重的困难,每轮均抽调30余名人员参与现场取样工作,达到职工总数的四分之一以上。

早上4点,社保中心的王珊就急忙起床,匆匆吻别熟睡中的孩子,赶到圣名国际采样点与同伴们会合。他们套上极不透气的防护服,准备好消毒酒精,将整张的一次性棉签小心地分成一份份的。5点,核酸检测开始,他们有的负责将群众的健康码用手机录入防疫系统,有的负责给群众分发一次性棉签,有的负责维持现场秩序。遇到年老的群众不会使用手机,他们主动上前帮助操作。有的老人没有智能手机和身份证,他们就千方百计联系到老人的子女,问询检测所需的必备信息。在他们默契的配合下,保证了医护人员采样的高速与准确。他们拼命忙碌着,但长长的队伍始终不见缩短。

中午12点,当最后一名群众检测完离开后,他们拖着疲惫的身躯脱下防护服,内衣全部湿透,几乎可以拧出水来,脸上被口罩勒出深深的痕印。连续7个小时的工作,他们没喝一口水,没上一次厕所,为了全面完成全民核酸检测任务,他们用惊人的毅力忍耐着。人社局参与的3个点位,平均每轮的检测量高达到1.5万人次。

鲜艳红马甲   严守疫情防控“安全门”

10月2日晚,江油主城区进入静默状态。人社局能够返岗的61名职工立即返岗待命,无法返岗的同志就近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

人社局的共建社区是诗仙社区。辖区内有全市唯一的待改造棚户区太平场和最大的农贸市场建兴市场。老旧小区非常多,公共设施薄弱,院落交错,小巷纵横,出入口较多,且量大面广、老年人多、物业管理力量不足,甚至有不少“三无小区”,排查任务艰巨,疫情防控面临挑战。10月3日,市人社局党员干部疫情防控突击队成立。他们分成两班,一班随时准备领取市指挥部的最新任务,另一班立即投入到诗仙社区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走进小区,来到院落入口,深入了解出入口管控情况,不断提醒老人戴好口罩,尤其关注外卖、快递和外来人员的登记与核查情况。在三无小区安排专人值守,落实“出入证”制度。局党组书记、局长夏远航告诫突击队员:“出入口是最后一道防线,我们一定要当好守门员。”

建兴市场直接关系群众“菜篮子”“米袋子”和“果盘子”,是主城区静默期间的“生命线”,但市场内人员流动大、人口密集度高,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场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何良斌率领“红马甲”,蹲守在菜市场入口,耐心督促进出菜市场的居民戴好口罩、扫场所码、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检查核酸检测情况。他们还详细了解了该农贸市场定期消杀情况,提醒农贸市场管理人员每天要重点对卫生死角、扶手栏杆等区域进行全面消杀,呼吁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守住我们的“菜篮子”。

助企纾困   提供抗疫保供的人社支撑

9月中旬,本市明华酒店、半岛等多家酒店被上级确定为统一隔离场所。江油市人社局充分发挥“人力资源专员”的职能作用,主动联系这些酒店主管,协助企业完善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收集回应企业需求诉求,帮助酒店补充因承担防疫任务人手不足的问题。人力资源专员还了解人社领域“降、缓、返、补”政策落实情况,着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10月3日,主城区静默以后。汇星、沃尔玛等大型超市和美团等外卖行业承担着主城区34万人民的物资供应重担,特别是送货到家服务需要大量的人手。人社局所属的人力资源市场积极行动起来,“线上招聘不打烊”,他们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广泛通知求职者,并严格审核求职者核酸检测结果,从中筛选出最近连续四次核酸阴性、吃苦耐劳的求职者300余人推荐给这些企业,有效缓解了保供行业的用工需求。

“积土成山、积水成渊”,江油人社局的党员干部们在关键时刻“站出来”,重要时刻“顶上去”,危急关头“冲在前”,努力发出自己每一分的“萤火之光”,正是这些点点微光,汇为众志成城的灿烂星河,聚成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撰稿:童亮 审核:蒋绍富 来源:江油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