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江油:紧盯企业需求全力以赴纾难解困

2022-08-31 14:12信息来源: 江油市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面对疫情给企业发展带来的诸多压力,今年以来,江油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扶企业、稳就业、保民生,主动作为,围绕企业“急难愁盼”出台一系列纾困解难政策措施,持续减轻企业负担,确保政策落地见效,有效破解企业发展中的堵点难点等问题,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吴勇 何鑫 向星宇 雷兴双 图片由江油融媒体中心提供

惠企政策直达快享

针对资金难、用工难等问题,江油市在严格落实国家相关政策的基础上,因企施策,出台了地方支持政策,并深入企业开展“助企纾困,上门送政策”活动,确保政策落地落实。

“受当前疫情和经济下行叠加因素影响,企业压力非常大,社保缓缴政策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江油市鑫广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仕俊说。

据介绍,该公司是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受疫情影响,今年企业在用工、资金方面遇到了困难。受惠于政府扶持政策,该公司通过社保优惠政策,不仅一次性获得40万元稳岗补贴,还申请到员工社保缓缴,涉及资金近500万元,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生产压力。

除了享受稳岗补贴、社保缓缴政策外,自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还享受到人社部门以工代训资金补贴以及免税降费等众多优惠。

同样享受如此优惠政策的还有工业园区的大批高科技企业。

星联电子是江油引进的明星企业。虽然近几年企业经营良好,但受疫情影响也出现了用工难等问题。通过人社部门人力资源服务专员引导,企业享受到了社保优惠政策,两年多来共获得稳岗补贴资金近300万元。“这些资金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稳定了员工队伍,还新引进60多人。”该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龚小云表示。

今年以来,江油市人社部门通过建立“人力资源服务专员”制度,广泛开展“讲政策、送服务、解难题”入园进企活动,人社局142名干部职工常态化联系293家企业,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

江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何良斌说:“变政策等人为政策找人,大大缩短了政策从出台到落地的时间,推动惠企政策直达快享;其次,落实社会保险‘降缓返补’等系列助企纾困政策,降低三项社保费率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申即享’,确保企业应享尽享。”

除了出实招助企纾困,江油市人社局还打造最优办事环境,让企业少跑路、不跑路。今年以来,通过在全市率先推行人社大综柜提升行动,江油市人社局办事大厅不仅硬件设施大为改善,软件系统也更优了。

江油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综柜业务股股长李洁告诉记者:“现在综柜受理的事项达到了176项,成为全市人社综柜业务受理最多的县市区;同时,我们还积极推行企业不见面服务,1-6月,企业线上自助办理业务42000余件,线上办理率达到了95%以上,企业满意度达到99.99%。”

截至7月底,江油市共减征企业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保费1.295亿元,缓缴3211万元,核拨失业保险稳岗补贴1056万元,为19家企业发放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吸纳补贴3.4万元,社保补贴11.47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5笔1315万元。一大批助企纾困政策落地,有效破解了企业发展难题,为江油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

“园保贷”破解融资难

近年来,江油高新区不断开创新思路、探索新模式、增添新举措,积极推进“园保贷”工作落地落实,破解园区工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园保贷”是一种担保贷款方式,由省级财政和江油高新区按1:1的比例安排补偿金1220万元,作为“园保贷”配套风险补偿资金,按照担保金与银行放贷额1:10的比例计算,可撬动1.22亿元银行贷款投放园区企业,让资金发挥“四两拨千斤”的效应。

“到目前为止,‘园保贷’为江油15户企业放贷39笔2.08亿元。”江油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谢恩雄介绍说。

江油市重鑫特种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建国,对“园保贷”有效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支持企业发展深有感触。

重鑫特种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模具钢、特殊钢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主要性能指标达到进口同类热作模具钢先进水平,成为国内多家高端模具制造企业和铝合金压铸企业顶级热作模具钢的替代品。

据介绍,前两年该公司因提供抵押物担保条件不足而遇到融资难题,致使新上项目停滞不前。江油高新区有关部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引介企业与江油邮储银行沟通对接,成功申请到了900万元“园保贷”,解决了公司资金需求难题,新上项目顺利开工,第二年成功达产,今年预计实现总产值3亿元。

自“园保贷”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江油高新区落实专人专岗负责“园保贷”工作,以需求为导向,为银企对接搭建融资交流平台;同时,积极开展增资拓

面工作,使“园保贷”业务范围由江油高新区扩展至“一区多园”,覆盖全市重点工业乡镇。目前,存量贷款企业11户6950万元,达风险池资金8.7倍,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题。

资金是企业发展赖以生存的命脉,作为“园保贷”签约金融机构之一的江油农商银行,在国家金融政策范围内加快放贷进度,为园内企业发展解燃眉之急。

江油农商银行副行长巫祥均介绍:“江油农商银行为企业申请‘园保贷’开通了绿色通道,在客户相关手续齐全的基础上,确保贷款7个工作日内发放到位。”

在“园保贷”试点工作中,江油农商银行累计为9户企业放贷1.2亿元,有效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题,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四川新为橡塑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石油天然气钻采装备井控橡胶密封件和客运索道橡胶轮衬研发、制造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企业今年因销售订单增加,资金压力较大,我们申请了‘园保贷’300多万元,相比其他融资方式,‘园保贷’利率低,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新为橡塑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春阳说。

园区、银行、企业三方共搭平台、共担风险,为园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的“园保贷”,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江油将以此为契机,加强工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全力保障重点工业项目资金需求,为工业企业发展赋能,助推江油高新区“一年转形象、两年提质效、三年大变样”,实现园区千亿能级大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