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江油市科技局四措施提升企业科创能力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活力

2022-08-05 11:00信息来源: 江油市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做好江油市企业科技创新发展规划。江油市科技局草拟出台了《加快创建国家创新型县(市)支撑引领江油市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年)》,文件从创新区域拓展、创新主体培育、产业创新引领等七个方面谋划布局26项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为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摆脱困境长远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开展稳住经济政策措施落实及助企纾困政策宣讲工作。协助远方装备的“核聚变反应堆包层特种结构材料研发和应用示范”项目争取省级重大科技专项资金100万;协助德华皮革、天丰节能板材等5家企业争取省级科技计划项目资金147万。配合责任单位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普惠小微贷款支持,为雷神科技等6家企业争取省科技厅“天府科创贷”信用贷款2030万元,一定程度上缓解企业困难,为企业提升科创能力提供了资金帮扶。

协助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在江油电台开展2期科技创新政策宣讲活动,组织召开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统计数据监测会,并通过各类线上媒体大力宣传国家、省、市支持科技创新政策,让企业普遍知晓政策,用好政策。为佳运油气、陆亨科技等6户高新技术企业减免所得税555万元,为超声印制、德华皮革等87家科技企业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税收减免额度6465万元。切实解决了企业因疫情带来的资金周转等困难,为帮扶企业渡过难关起到了巨大作用,激发了企业科技创新活力。

帮扶、指导、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江油市科技局先后成立高企服务专班、“企业大走访”工作组、科技服务专班,深入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送政策、送服务走访调研,对全市1093家绵阳市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全面摸排和研判,建立有115家科技型企业组成的“梯次培育”库和“一对一、一对多”的精准指导机制。培育华川新材料等5家企业首次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指导长祥特钢等8家企业通过再次高企认定,帮助精锐数控等119家企业通过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缘为民科技等73家企业被认定为绵阳市级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对科技型企业的帮扶、指导和培育,帮助企业在强化管理、提档升级、项目包装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能力。

(拟稿:杨璐多 核稿:李昌军 供稿:市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