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江油:打出“组合拳”援企稳岗促就业

2022-07-18 11:17信息来源: 江油市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一场场招聘会让众多求职者找到了心仪的工作;一项项精准服务解决企业用工难题,稳定生产;一个个政策扶持,让大学生实现就业创业……

今年以来,江油市坚持把援企稳岗促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从稳定市场主体、拓展就业空间、加强供需对接等方面抓好稳就业工作,确保全市就业创业工作落细落实。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672人,扶持创业成功187人。

□蒋璐 刘亚平

供需对接稳就业

江油市龙凤镇中坪村九组村民卿玉香,因为年龄较大、文化程度低,又没一技之长,以前只能在家中务农或在城里打零工,收入低。针对卿玉香这种情况,江油市人社局加强与企业的联系,组织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以及“送工进企”活动,解决农民工就业问题。

通过参加技能培训,卿玉香成功应聘为星联电子操作工人。进入星联电子上班后,扣完社保卿玉香每月工资4000元左右,三餐和住宿分别由公司和市人社局提供。“感谢人社局的帮助,让我找到这么好的工作,现在社保也买了,心里一下感觉有底了。”说起现在的工作,卿玉香特别满意。

在江油,像卿玉香这样通过的“送工进企”活动,实现就业的人还有很多。今年以来,为进一步促进就业,江油针对用工量大、意向求职者多的企业,每周通过“点对点”专车直达服务方式,组织有求职意向且符合企业用工需求的城乡求职者,进入企业面试,帮助群众就地就近就业。

据了解,今年以来,江油市已组织“送工入企”精准对接招聘活动18场,组织吸引300余名城乡劳动者参加招聘会,100余名求职者成功就业。

此外,江油还加强与用工企业、劳务输出主要目的地的联系,开展“点对点”一站式劳务输送,全力保障外出务工人员顺利就业。

“公司最近用工紧缺吗?”“职工流动性大吗?”……近日,江油市人社局劳动保障协理员王素香,走进联系的江油隆山科峰实业有限公司、江油三丰汽轮机材料有限公司,宣讲人社惠企政策,了解企业用工需求,为企业发展落实用工保障。

针对企业技术工人紧缺问题,人社局立即通过人力资源市场进行企业用工信息收集,每周在公众号和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用工信息,为企业招聘人员牵线搭桥,解决用工需求。

精准服务保就业

为进一步精准服务企业,江油市人社局建立了“人力资源服务专员”制度,人社部门140余名职工常态化联系全市293家企业,入园进企开展“一对一”个性化服务,收集企业用工需求、岗位条件、薪酬水平等信息,通过“线上线下”“点对点”“一对一”等方式,将岗位信息推送给求职者,搭建求职招聘供需平台,解决企业用工难题。与此同时,江油还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加强援企稳岗相关政策宣传,通过发放稳岗补贴、发放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补贴,着力解决岗位缩减、用工减少等问题,有力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加快发展。

出台优惠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江油全面落实企业社保费“降缓返补”政策,工伤保险费率降低50%,对大型企业按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予以返还,将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由60%提至90%,各项援企稳岗政策及时落地落实,减轻了企业生产成本,缓解了资金压力。

“青春领航”促就业

眼下,又到毕业季,为帮助大学毕业生顺利就业,江油市大力实施“青春领航”行动,助推毕业生实现就业梦。

全面落实应届高校毕业生实名制信息登记和监测工作,掌握大学生就业愿望和服务需求。采取“2+4+2”服务模式,即为每名登记的毕业生免费提供2次职业指导、4次岗位推荐、2次职业培训或就业见习机会,从岗位推介、就业跟踪等方面提供全过程就业服务。

与此同时,主动对接西南科技大学等院校,开展校园双选会和空中视频招聘会,组织本市企业招贤纳才,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41场,提供岗位3万余个,高校毕业生达成就业意向168人;积极开发就业岗位,统筹本市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提供460个岗位,涉及经济建设、社会事业、民生保障、教育、卫健等多个领域,面向高校毕业生公开招聘。

此外,江油还建成一个省级创业孵化基地、一个绵阳市级创业孵化基地,设立高校毕业生创业扶持专项资金和创业担保贷款,并举办创业导师辅导、创业分享、创业政策宣讲等多种形式的双创巡诊活动,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