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江油市探索“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农户”
社会化服务粮油生产新模式

2022-04-07 10:01信息来源: 江油市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江油市新安镇白庙村位于新安镇西北部,全村总人口4221人,耕地面积1.4万亩,是典型的丘陵地区农业村,农户生产以水稻、小麦、油菜、玉米种植为主。因地势高、用水难、田形差、效益低等多种因素,导致百姓弃种,撂荒日益增多。撂荒耕地深深地刺痛了对土地有着深厚感情的种田人,更是扎在白庙村“两委”班子的心头上。不便于机械化操作的耕地,在新时代难以找到耕种人,要解决这一难题,必须解决好摞荒地水源不好、道路不通、田块小且差的问题,让耕地满耕满种,农民才能增收致富。

敢于担当,为耕地撂荒谋出路

2021年,新安镇白庙村成功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00万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紧抓这一难得机会,将难以耕种的近2000亩耕地全部改造为用水有保障、机械易操作的高标准农田。可新的难题也出现了:谁来种?

原来,种地效益低,小农户大都选择外出务工,田虽改好了,但仍没人愿意耕种。面对新问题,村“两委”班子敢闯敢做,一致表决同意由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经营村民不愿耕种的耕地,参考本地土地流转价格以地入股方式给村民保底分红。

主动作为,为粮油生产谋发展

落实了谁来种的问题,新的问题接踵而来,怎么种?几千亩的耕地,田间管理难度大,村集体经济组织不具备成熟的规模种植技术,也没有全程机械化种植机具,要经营好上千亩耕地很困难。正在犯难之际,市农业农村局主动联系到村委会,为村集体出谋划策。

2022年初,市农业农村局联系拥有完备机具、种植技术成熟可靠的江油市鑫卓源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以下简称联合社),也是我市成绩突出的“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来到白庙村,积极促成村集体与联合社利用各自优势加强合作。就“怎么种”这一问题,最终双方达成协议,由合作社提供耕、播、防、收、烘等全程机械化生产社会化服务,村集体负责田间管理,优先选用本地村民务工,同时也鼓励村民购买机具加入合作社为村集体服务,形成“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农户”的社会化服务模式,确保耕地满耕满种。

勤勉务实,为农民群众谋福利

“谁来种、怎么种”的问题解决,村“两委”班子绞尽脑汁,围绕盘活村集体经济、农民增收的目标,深入考察,积极探索,就“怎么种得好”的这一问题展开工作。

2021年末,白庙村充分集约3300余亩耕地(其中老百姓不愿意种的地2000余亩、主动流转耕地1300余亩),由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经营。在为民谋福利的同时,紧跟党的步伐,积极响应大豆振兴计划,预计种植大豆、玉米2000余亩,增产1400余吨,收获大豆玉米用于本地口粮保障。同时,深入探索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预计种植红薯1300余亩,收获红薯在白庙村集体所有红薯粉加工厂进行初加工增值,年产红薯粉300余吨,创造收益200余万元。农户通过土地入股、劳务返聘等多种方式参与村集体经济建设,形成长效稳定的发展机制,构成持续可靠的增收方式,预计村民将年增收150余万元。

(拟稿:裴芯   审核:蒲维东  报送: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