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江油市以传承创新为引领推动附子产业现代化发展

2022-04-01 13:43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近年来,为稳定道地附子产业,促进附子产业现代化发展,江油市在传承附子栽培历史的同时,采取积极措施,不断在栽培和加工技术、经营模式等方面创新,确保附子产业稳定发展。2021年全市附子种植规模3400余亩,2022年增加到4100余亩。

调整产业基地布局,确保产业稳定发展。在太平、三合、彰明等传统种植区被城市建设、工业和旅游业发展所征占的情况下,2019年,江油市对附子产业基地建设及时进行了规划调整,将西屏、青莲、大康、武都等平坝区,纳入附子产业基地新区建设。到2022年,新区附子种植规模已达700亩,占全市附子种植规模的17%,确保了产业基地的稳定发展。

注重院地校地合作,创新种植加工技术。与省农科院合作,开展附子病害绿色防控技术研究,研究的复合生物菌剂防病组合已取得显著成效,可将病害发生率控制在5%以下,低于传统栽培病害发生率25%以上。该成果既能达到增产增收目的,还不会造成农残污染。与绵阳市农科院合作,选育出川附一号抗病新品种并通过审定,该品种的选育成功,不仅有效减轻了病害发生,也解决了江油附子长期来无优良品种的局面。与绵阳农科院、西南科技大学合作,开展附子水稻套作生态栽培模式和附子水稻轮作生态栽培模式研究,该研究成果通过水旱轮作,有效阻断了病源通过土壤传播,缩短附子连作间隔期,同时为建立“千斤粮、万元钱”粮经复合现代农业产业基地打下良好基础。2021年,全市已推广附子水稻套作、轮作生态栽培面积达2500余亩。江油市传统附子加工,是以胆巴液浸泡加工工艺为主,随着现代研究表明,胆巴液浸泡加工工艺对附子产品有污染作用。为此,附子科技公司与中国中医药研究所合作,开展了附子冷藏保鲜、附子蒸煮加工和烘干加工等现代加工工艺研究,这些新成果在江油市多家企业被广泛运用,进一步提高江油市附子加工能力,使江油市附子年加工能力达4万吨以上,加工能力提高约3万吨,巩固了江油市作为全国唯一附子加工集中区地位。

扶持新型经营主体,促进规模化种植。附子种植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受农村劳动力转移的影响,一家一户小规模生产已严重减少,为稳定道地附子产业,江油市加大力度扶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促进附子规模化种植。安排扶持资金和有关项目,鼓励和支持附子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壮大。到2021年,全市已发展附子规模化种植新型经营主体22户,种植规模达1856亩,占全年全市附子种植总规模的64%,已逐渐成为附子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同时,安排开展绿色防控和附子水稻轮作科研项目研究,目的在于有效减轻病害发生,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通过提高单产水平和节本增效技术措施,为附子规模化生产提供技术支撑。

(拟稿:张本元  审核:田甜 报送: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