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埋头抓实干 凝心促发展 聚力求跨越
——2021年江油市委统战部工作综述

2022-03-16 14:29信息来源: 江油市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2021年是注定不平凡且成果丰硕的一年。

干部职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民营经济人士等纷纷解囊相助、伸出援手,全市统一战线动员各方力量为驰援河南抗洪救灾累计募集资金和物资1300余万元;

15000余名网络活跃人士、微信微博达人,200余家从事媒体行业企业的600余名新型技术人员代表有了社团工会组织;

市新联会、市知联会等社会团体与3个村社结对共建,帮扶困难群众42户68人,募集各类帮扶资金60余万,开展以购代捐系列活动17次,捐款捐物累计12.2万余元;

15名党外干部走上领导岗位,274名党外代表人士成为新一届江油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38名党外代表人士成为新一届绵阳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

2021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统战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主线,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重点,按照“统战+治理”的工作思路,创新运用“统战+网络”等双线工作举措,强引领、重服务、防风险、抓治理、促创新、带队伍,推动统战各领域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我市委统战部荣获绵阳市统战工作先进集体,信息宣传、基层统战及理论研究、民主党派、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宗教、民间信仰及安全生产、民营经济、港澳台侨等10项重点工作中的9项均荣获工作先进单位。此外,还荣获绵阳市侨联工作先进单位,省基层典型“侨胞之家”选树单位。

强化领导引领 夯实团结奋进根基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凝聚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是推动统一战线巩固和发展的重要基石。

2021年,我市统一战线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工作主线,贯穿于统战工作的全领域、全过程,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特别是对绵阳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市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把统战工作放到市委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自觉做到“四个纳入”“三个带头”,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协调解决问题。去年,市委常委会专题学习《条例》以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绵阳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等,召开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1次、市委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会2次,审议通过《2021年全市统战工作要点》《2021年全市民族宗教工作要点》等3个文件。市委统战部认真履行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成员单位积极履职尽责,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开展“贯彻新发展理念江油怎么干、统战怎么干”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和集中学习会7次,汇总整理意见建议30余条,大统战大联合工作格局作用进一步显现。

强化统一战线领域思想政治引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编制党史学习教育计划表,落实学习内容、活动方案,同步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会、民主党派学习例会、党外知识分子和新阶层学习会、宗教界季度学习会、台侨学习会等,全市统战系统通过线上线下形式举办培训班、专题讲座、报告会等50余期(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15场(次),参加活动人数达3000余人次。组织“七一重要讲话”宣讲小分队,深入民主党派、社会团体、宗教场所等开展专题宣讲43场次,组织民主党派、党外人士参加省社科院等院校培训,培训统战党员50余人次。

聚焦中心大局 聚力服务跨越发展

全市统一战线始终坚持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战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2021年,全市统战系统坚持“四大战略为纲”,自觉在“四种考验”“八大攻坚行动”“七项重点工作”中寻找定位,发挥积极作用。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市委提出的11个重点课题开展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9篇,为创建全国百强县建言资政、献计献策。

完善市级党员领导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工作,加强政企交流对话,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聘请太白律师事务所的专兼职法律服务人员6人为会员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维权服务。组织我市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到重庆市北碚区考察学习,持续加强绵碚两地企业家交流合作。全年召开轮值主席会议2次、主席会议3次,银企对接会议2次。

开展海外江油人摸底调研,建立“江油海外信息库”,建立港澳台侨代表人士服务投资“直通车”,引导海外人士来江创业兴业,组织在江港澳台侨企业人士参加省市商务招商会、推介会,开展重点台胞台属、归侨侨眷走访慰问活动17人次。接待各级组织的台侨界人士来江油参访感受李白文化、哪吒文化100余人次。快速妥善处理好台胞廖某闵滞江返台问题,快速处理好台胞邓某胜生产经营要素保障不足问题。积极申请推荐“青莲李白诗歌小镇”为2021年“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积极申报李白纪念馆为“海峡两岸民间交流基地”。积极协调推动海外人才合作项目,引导港澳台海外、归国留学人员参与江油高质量跨越发展,统一战线法宝作用进一步凸显。

严格落实省市宗教活动场所“两个暂停”调整要求,强化疫情防控“日报制”,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稳步推进“去极端化”工作,持续开展宗教领域教风教育治理工作,扎实全面推进宗教场所规范化建设,依法处理民族宗教事务,开展宗教困难人员走访慰问,化解宗教领域矛盾风险,筹备打造绵阳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基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有力维护了全市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

强基础抓创新 提升统战工作质效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2021年,全市统战系统贯彻新时代党的统战工作基本方略,始终坚持正确发展方向,构建市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建立完善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统战工作网络体系,发挥各级统战体系领导研究、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职能,有力推动了统战工作的提质增效。

多党合作制度效能方面。全面贯彻落实参政党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不断提高党外代表人士的“五种能力”,积极选派党外干部参加省、市培训学习,指导致公党和九三学社江油基层组织完成换届。切实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共推荐了312名党外代表人士任绵阳、江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大力支持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提交提案和建议200余件,反映社情民意42条。

民族宗教事务推进方面。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创新抓好城市民族工作,打造好东胜社区民族工作服务站。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狠抓道教界教风教育整治,推进宗教教风持续向好。扎实做好宗教场所管理工作,承办了绵阳市宗教场所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和绵阳市宗教中国化方向现场会。全面推进宗教界三大提升活动、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不断推动宗教事务管理法治化。

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方面。完善市级党员领导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工作,加强政企交流对话,积极构建“亲”“清”型政商关系,增强党政干部服务意识,增强企业家自律意识。工商联继续保持全国“五好工商联”和全省“先进县(市)工商联”荣誉称号。积极服务民营企业,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积极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投身光彩事业,在河南洪灾、扶贫济困等活动中捐款捐物600余万元。

知新联统战工作方面。加强政治引领,坚持每季度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和新阶层人士集中学习。坚持以党建带会建,以会建促发展,率先成立联谊会党支部和工会组织。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智囊团”的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充分发挥新媒体联谊会会员专业优势,持续抓好网络统战工作,积极发挥“双创”示范基地、新阶层人士成长培育基地等平台的作用,提升会员履职能力、拓宽会员履职渠道。

海外统战争取人心方面。加强思想政治宣传教育,探索建立市级有关涉台工作部门联席制度,把涉台工作放在全局中去谋划和推动。积极涉台教育、侨益法规进校园、进机关活动13次(场),组织港澳台侨及台胞台属、归侨侨眷代表开展“庆国庆迎中秋”联谊活动2次,组织开展“学党史、绣党旗”等系列党史学习教育5次。抓好港澳台和海外同胞的团结凝聚工作,尤其是海外及归国新生代团结凝聚工作。

党外代表人士建设方面。充分发挥统战部门职能作用,向市委重点推荐了15名党外干部提拔使用和进一步使用的建议人选7个。全市现有副科级及以上市管党外干部44名(包括学校、医院班子),其中副县级5名,正科级4名,副科级及其他市管干部35名。切实抓好对党外代表人士的教育培训工作,积极选派党外干部参加绵阳市委党校、省社院参加学习1次。

村社基层统战工作方面。全面加强对村、社区统战工作的领导,着力服务城乡基层治理,成功承办绵阳市基层统战工作现场会。建立社区统战工作服务队,深入村社小区庭院收集工作意见130余条。建立社区统战工作例会、联谊交友、走访慰问等制度。积极参与“双报到”志愿服务行动,开展城市社区文明创建结对共建行动23次。

廉政干部队伍建设方面。把牢政治方向,严守政治规矩,落实各级党风廉政要求,加强政治思想建设、组织纪律、作风机制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熟练掌握统战理论、方针政策,提升业务水平。持续打造机关文化走廊,继续充实能力干部1名。开通“江油统战”微信公众号,传播好江油统战声音,加大统战信息宣传力度,全年完成省委、绵阳市委统战信息宣传任务64条(篇)。

2022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绵阳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创新举措、狠抓落实、奋力拼搏,推动新时代我市统战工作不断高质量发展。

(撰稿:曾刚  审核:王爱平  报送: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