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抓特色亮点工作,推动乡镇全局工作上台阶
——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特色亮点工作纪实

2022-02-23 14:41信息来源: 江油市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1月18日至20日,江油市24个乡镇(街道)轮番登台,围绕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特色亮点工作,比成绩、晒亮点、谈打算。

探索农旅融合,完善社区治理,壮大集体经济……一个个特色项目落地,一项项改革实举见效。江油24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的特色亮点工作,从农业、工业、文旅等多个方面展示了江油的发展。

提升服务质效 助力企业发展

走进联重科技有限公司一期厂区,刹车鼓、铸造横梁、前下防左支架等产品整齐排列,工作人员在各自设备前认真工作,整个厂区忙碌有序。

据介绍,该公司主营业务为重型汽车零部件及配件的生产制造,分两期建设。

为确保项目加速建成投产达效,厚坝镇积极帮助企业对接各类融资平台,联系云通平台为企业担保资金100万元,切实解决企业流动资金周转困难,采用“先租后让”弹性供地的方式,帮助企业落实工业用地,有效缓解企业前期成本性投资压力,落实领导干部包靠项目,实行“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三通一平”,确保了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该项目目前已完成一期工程并进入试运行阶段,二期工程也已完成厂房框架建设。项目预计2022年6月正式建成投产,年产值达到5000万元以上。

在江油,从企业入住,到项目建设投产,全力以赴给与大力支持的不止厚坝镇。

马角镇为确保欣荣压裂用支撑剂项目尽快实现竣工投产,进一步加大企业对接跟踪服务力度,主动上门了解企业发展存在的困难,抓好安全生产,积极协调解决项目推进发展中的用电、用地、用工等瓶颈问题。

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厂房改造,即将完工并争取在2022年2月投产。项目正式运营后,预计综合年产能200万吨,实现年综合销售收入2亿元。

二郎庙镇为保障瑞奥一二期项目落地,成功盘活邻近的原众唐胶合板厂闲置用地,用于瑞奥技改项目建设,并成立镇工业强镇办公室,建立“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项目跟踪服务机制,对瑞奥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早发现早讨论早解决。

推进园区建设 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走进永胜镇优质粮油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区,广袤无垠的良田上油菜、小麦茁壮成长,绿意葱翠;农产品展示区二十多个品种的稻米样品、藏王寨天然鱼、原生态板鸭等农产品逐一陈列……出自这片农田的惊喜远不止这些。

永胜镇优质粮油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区其主导产业为水稻和油菜。镇党委牵头成立镇优质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作专班,建立优质粮油联合村党委,统筹协调、有机统一推进园区创建工作,智慧农业初成,提质增效明显。

核心区现有“智慧农田”1万亩,采取“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经营模式,实现年粮油总产量产值达2.6万吨、1.5亿元。农户通过“三次分红”模式,人均纯收入达到27207元,较园区建设之前增加约20%。

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品种特色化、经营产业化……在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上,江油农田悄然改变的还有很多。

雁门镇敬元村千亩果蔬产业园主产错季蔬菜和高山车厘子。为促进果蔬产业提质增效,雁门镇争政策,抓落实,破解农业发展瓶颈,先后试验多种高附加值错季果蔬品种,目前18类错季蔬菜和高山车厘子高于市场价50%。并通过“银企对接”积极争取农商行1000万元额度信贷支持,2021年果蔬产业基地扩至1000余亩,产值达到468万元。

河口镇圣马村种养结合蜜柚产业园占地300余亩。该镇到成都邀请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专家到镇开展了冬季果树管理培训,为蜜柚等果树冬季管理提供了技术保障,河口蜜柚现已取得“绿色食品”认证,并成功注册“柚臻美”商标。预计该产业园盛产年达到产量690吨,销售额预计达120余万元。

壮大集体经济 让村民共享成果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促进农民增收的关键,江油各乡镇充分挖掘资源优势,壮大集体经济。

成立南山村原料供应合作社为川罗公司供应生产原料,每年可带动村集体增收20余万元;在G5高速公路新安服务区设立直营店,主要经营川罗产品和本村优质农产品,每年可带动村集体增收15万余元……

新安镇南山村依托原南山村村委会和小学闲置用房,引进川罗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经营,在集体经济发展中探索实施“村企联建”模式,统筹推进企业发展和集体增收。

双河镇镇党委通过科学规划,积极发展以桂花村为核心的村级集体经济,创新发展模式,闯出了一条以产业振兴撬动乡村振兴之路。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8年8万余元增加到2021年50万元。

该村集体收益主要用于及时对困难群众给予关心帮扶,维护干净、安逸、舒畅的生活环境;对道路、水渠、塘堰等病险进行整治,让大家共享红利。

2021年,方水镇在基础条件较好的白玉村先行先试,不断探索有效途径,创新发展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典型示范、经验推广、辐射带动,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全面开花。

(江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