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新安镇全力打造富民强村产业和特产品牌——
推进特色农业发展拓宽富民增收渠道

2021-11-09 11:10信息来源: 江油市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江油市新安镇依据各村产业基础,着力推进特色农业发展,从发展现代农业、提升产业水平、优化产品结构、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等方面着手,探索富民增收渠道,让每个村都有富民强村产业和特产品牌,促进全镇经济快速发展。

新店村采用直播水稻和绿色种植模式,村里种出的稻米重金属含量低,达到国家三级米标准。“我们的稻米销路非常好,每年稻谷成熟之前,客商就上门提前预定。”村党委书记王邦勇介绍。

据了解,目前,该村粮油种植规模扩大到4370亩,投入10余万元修建了沟渠、道路等基础设施,降低栽种成本,让粮食运输更加便捷。“我们将建设烘干房和精米加工厂,争取把土地纳入国家高标准农田整治项目,探索彩色水稻种植,进一步把新店村的优质粮油品牌打得更响。”王邦勇说。

这几天,在新安镇南山村原来的村小里,穿着工作服的食品工人正忙着为江油特产——川罗肥肠装箱,这一箱箱速食肥肠很快就摆上了G5高速新安服务区的特产柜台,销往全国各地。

撤村并镇,教育资源整合后,村里的孩子都到镇上的学校上学,原村小大多闲置。为了盘活资产,村里招引了川罗肥肠利用村小办食品加工厂。就这样,一条条食品标准化生产线建在了闲置的村小内,10月开始试生产。

“现在的产量是每天2000袋左右,达到满负荷生产的四分之一。”川罗肥肠公司负责人祝君介绍说。因食品保质期问题,公司先接订单再生产,通过抖音、淘宝、微信小程序的前期宣传,预计今年底明年初能达到满负荷产量。按照每袋200克计算,产能达到8000袋,用工60人左右,工人年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

为了配合川罗肥肠销售,南山村在境内的高速服务区设置专柜,摆上刚出厂的肥肠和农业公园的水果特产,仅此一项年增收达30余万元。“要进一步延长产业上下游链条,让更多群众通过产业链条增加收入,同时,探索农旅融合协同发展路径,进一步擦亮中国新安农业公园这块金字招牌。”村党委书记杨平表示。

(记者:向星宇 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