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创新实干抓提升 推动江油统战工作高水平高质量发展

2021-09-17 09:23信息来源: 江油市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自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出台以来,江油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守初心强信念,持恒心担使命,增本领强服务,创新实干抓提升,推动江油统战工作高水平高质量发展。

守初心强信念,突出政治引领,不断提升统战理论水平

聚焦聚力学习《条例》,坚持领导带头学、班子集中学、干部组织学。市委常委会召开《条例》专题学习会,对《条例》的学习培训、宣讲解读和贯彻落实作出安排部署,纳入全市各级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内容。

市委统战部召开《条例》学习动员部署会,推动全市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专注学、深入学、广泛学,并采取市、镇、村(社区)三级学习联动方式,对市统战系统干部、乡镇(街道)统战委员、村(社区)统战联络员、党外代表人士和宗教团体负责人开展全面培训提升行动。

参加全省统战部长读书班,深层次学习《条例》和《实施方案》,开展座谈交流、撰写心得、知识竞赛等活动,在集中研讨、交流互动中不断提升学习效能和理论水平。

持恒心担使命,突出创新引领,不断提高统战工作质效

坚持把学习贯彻《条例》与党史学习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十四五开新局”等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不断推动统战工作理论创新、载体革新、实干拓新。

强化理论创新,在全市统战系统开展理论实践创新课题调研行动,组织统战系统干部、委员、联络员参与理论创新课题,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夯实基层综合治理典范引领。

强化载体革新,举行“同心筑梦·侨爱助力”公益扶贫活动、“重温红色记忆·知联会心向党”座谈会、“挥毫颂小康·书写新征程”书画摄影展等系列活动,引导统战成员不断增进“五个认同”,厚植爱国爱党为民情怀,构筑同努力共奋斗的最大“同心圆”。

强化实干拓新,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行动,走企业进车间,入乡村到田间,走访了解、座谈交流,为企业纾困解难“牵线搭桥”、为群众增收就业献计出力;开设港澳台侨人士及归侨侨眷定点接种新冠疫苗场所和咨询直通电话等,在统战服务中构筑最广“朋友圈”。

聚焦“基层统战工作提升年”行动,承办绵阳市基层统战工作现场会,着力将白玉村打造成全省农村统战工作示范点,推动江油基层统战工作在绵阳走前列、实现“大跨越”。

增本领强服务,突出守正引领,不断铸强统战人才队伍

贯彻落实好《条例》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就是建强统战“两支队伍”,增本领强服务。

建立健全统战工作网络体系,建立市级、园区、乡镇、社区及学校统战组织机构,全市24个乡镇(街道)配备了统战委员,245个行政村(社区)配备了统战联络员,派出19名统战干部分片联系指导,开展业务培训、轮岗交流等培养方式,提高综合素质、实干作风,不断强化全市统战干部政治能力、政策执行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谊交友能力、民主协商能力建设。

强化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深化党外干部“育苗”计划,举办15期党外人士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抓住换届契机大力发现、储备、培育、推荐和使用一批优秀党外干部,助力全市统战工作建设。

(拟稿:曾刚 审核:王爱平 报送: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