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坚定政治方向 筑牢思想根基

——市委巡察办用心用情用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04-30 11:05信息来源: 市纪监委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近期,江油市委巡察办以“对历史虚无主义的认识”为主题,迅速落实加强集中学习研讨要求,党员干部参与踊跃。此次以“对历史虚无主义的认识”为首次研讨主题,目的是一开始就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确保党员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牢固的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开展学习教育,这是巡察办用心用情用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

用心学习。办领导班子迅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并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与学习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通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深入领会,整体把握,统筹安排。支委委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委有关会议精神,以及市纪委监委机关实施方案,理清工作脉落,深研细读要求,提出工作建议。全体党员根据党史学习教育精神要求和细化方案,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内容,以及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用好重点学习材料、“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等网络平台等丰富的教育资源,采取“线上+线下”多种方式,自主开展学习认真接受教育。

用情谋划。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教育自觉融入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自觉融入到深刻理解“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等重要论述中,自觉融入到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反复思考想深谋实措施方案,严格落实规定内容,注重创新工作方法,确保接地气易实行有成效。制定月度计划,将重点学习内容、专题学习内容分时段安排,引导党员在自主学习中准确把握学习重点,及时贯彻最新要求。丰富“悦读党史”读书活动内容,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常态化推送权威官网学习资源。开设“跟我一起学党史”微信云栏目,轮值党员按周推送相关学习内容,既有利于拓展深化对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的了解和掌握,又达到互促共学增进共识的目的。举办“我们一起学党史”读书分享会,全天候开放党员活动阵地,配备完善多媒体教学设备设施,采取“1个主讲人+N个共学者”模式,常态化开展党员工间学习研讨。在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中,创设“祝福献给党”活动载体,引导党员立足本职主动想事、用心谋事、专心成事;号召党员发挥爱好特长积极创作文艺文化作品,献礼建党100周年。用好用活“四史”教育资源,有计划分享展演展播资源(如电影《建党伟业》,电视剧《觉醒年代》《抗美援朝》《山海情》,央视主题节目《大国崛起》《坐着高铁看中国》,党史学习短视频《百炼成钢》《红色书信》,以及绵阳江油的革命先烈故事、先进典型事迹等),让党员在学习教育潜移默化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创新“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内容,号召党员在单位创先进争优秀,在家中树榜样做示范,在社会亮身份展形象,带动党员干部、感染家人孩子、影响身边群众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坚定听党话跟党走,推动党史教育深入人心刻骨铭心。

用力落实。突出政治引领,坚持“周末不打烊,节假不断学”,每天推送“学习强国”平台《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共产党员”平台《党史百年天天读》,以及一批(一般1-5则)重要时事新闻或言论评论,在记好学习笔记的同时,3名同志自觉撰写学习心得3篇,创作诗1首。践行学史力行,坚持从现在做起,从本职做起,运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成果,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办好民生实事、推进基层治理等方面,分类确定5个课题开展调研;研究启动《江油巡察(2016—2021年)》编撰和《党支部日常工作规范一本清》活页式汇编等两项工作;完成巡察办支部资料(2016—2021年)收集整理装档8卷;组织全部19名党员多形式开展“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活动;结合巡察工作职责任务,梳理确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2个;开展“我奉献,我快乐”志愿服务,支部党员在活动参与中主动问需、主动找需,发现梳理永丰社区急需解决问题3个。同时把党员监督管理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从“党支部清风云课堂202109期”开始,推送从严治党、廉洁从政方面党史小故事,教育党员树牢党员意识。加强激励督导,建立党员参与学习研讨、轮值分享、志愿服务、创新创作等4个考评制度,作为年度民主评议党员依据之一;采取“不计名+计名”方式,按月开展学习小测试,及时掌握学习实效;每月通报“学习强国”平台活跃度、“请回答1921—2021”党史知识答题四川挑战赛参与度,及时督促,引导指导。

(拟稿:李亚军   审核:陈利萍  报送单位:市委巡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