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江油医养跨界融合成为四川两项改革发展新特色

2021-04-07 13:54信息来源: 系统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敞亮的大厅里,十几位头发花白、皮肤早已青春不在的村民们围坐在一起,时不时地发出一阵阵笑声。新安镇医养中心护工王志琼正用电吹风吹干李代玉老人的头发。

“每天和其他老年人有说有笑的,感觉很开心,还有专门的护士检查身体,帮助洗澡,跟在家里一个人孤零零地生活简直是好得太多好了。”今年91岁的李代玉说:“这里24小时值班,我们更有安全感。”

新安镇医养中心前身是一座建筑面积达2756平方米的义新镇卫生院,2020年10月,经过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义新镇撤镇并入新安镇,由此地域面积扩宽了,人口规模增加了,建制村下降了。

“减掉的是冗余,增加的是服务,乘上的是乡村振兴。”在新安镇党委政府看来,聚焦“强治理、促发展、优服务”更好地为人民办实事、谋福祉、解难题,才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践行初心与使命的自觉。

“摸脉号诊”改革落地

“我母亲去年在医院住了近三个月,现在基本要人护理。关于养老的问题,我深有体会。”马鼙是家中独子,在江油一家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工作。3月22日,马鼙告诉笔者,去年母亲因突发脑溢血住院。期间,因为夫妻都要上班,难以长时间在医院照顾老人,下班还要照顾小孩,只能给老人请请护工帮忙照看。

“每天150元的护理费,一个月就是3000多,好在老人有医保,加之自己有一点积蓄,还算过去了。”他坦言,“尽管医院设备条件好,住院养老的这个想法,敢都不敢想,太贵了!”

在笔者随机的走访中,人们普遍都持“心向往之而力不足”的态度:首先,老人本就不愿意长时间待在医院;其次,儿女要到照顾或者花钱请人照顾,并且护理费医保不能报销,给儿女增加了经济负担;再者,顾此失彼,孙子孙女辈面临无人照顾和难得见面的窘境。

城里医疗资源相对集中,那些经过改革后的乡镇,距离中心场镇的距离可不小,农村老人们的就医养老等如何解决。

合并后的新安镇,人口增加到3.17万人,其中60周岁以上的人口占到24.4%;最远的石音村地处江油、游仙、梓潼三县交界处,距新安场镇20公里;一方面原义新镇卫生院就诊率同比下降6.9%,另一方面,原义新与新安敬老院又不能充分满足3386个65岁以上老人的养老需求,床位闲置率分别达到73%、41.8%。“医不能养,养不能医”新安镇党委副书记秦江说,这是目前困扰农村医疗养老服务的堵点和痛点。

早在2019年11月,国家卫生健康委、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2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就指出,“符合规划用途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可依法用于医养结合机构建设。在不改变规划条件的前提下,允许盘活利用城镇现有空闲商业用房、厂房、校舍、办公用房、培训设施及其他设施提供医养结合服务。”

群众有期盼、机构有需求,国家有政策。“两院一体、医养融合”在新安镇党委政府最初确立的“三不变”原则下铺开,这也为后来“创新一个模式、探索一个机制、闯出一个路子”成为四川省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创新经验奠定了最初的雏形。

“医养结合”前景可观

李代玉老人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小儿子和女儿两家人常年在外务工,于是就跟大儿子强永富一家生活。去年,强永富一家也要外出成都务工了,高龄母亲的生活照顾事情一下子就成了大问题。

“虽然母亲身体健康,还能自己煮饭洗衣,但是用不来电器、天然气,一个人在家生活的话,我们简直不放心。”强永富介绍,他母亲不愿意住敬老院,附近乡镇也没有社会养老机构,这一时让他们一家陷入两难,自己为了生计必须外出务工,老人又不能不管。

“所以,一听说新安医养中心成立面向社会养老的时候,我们就打算把母亲送到这里来。一个月连护理费在内才1550元,很合理,我们也能承受。”

但李代玉老人还是不愿意来,认为养老的地方都是“五保户”“无儿无女的老人”生活的地方。全家人几经劝说,老人才答应进去先住一住,看习不习惯。“哪晓得这一住,老人就不走了,就是我们过年接她回家,她都舍不得走。这下我们在外面打工挣钱也安心了,放心了。”

李代玉老人舍不得走的原因,是这里有良好的居住条件和待她如子女一样孝顺的医护人员。她儿子强永富的放心、安心,来自于医养中心“医养结合”全新的农村医养新模式,即解决了老人养老的问题,也解决了老人的医疗护理问题。这是江油市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中结出的丰硕果实。

借力两项改革春风,锐意进取的江油市党委政府鼓励新安镇携手民政、卫生等市级职能部门,先行先试,积极破解农村医养存在的机构编制、行业管理、人员身份、政策支持等瓶颈、壁垒,在机构、人员、资源三个方面实行统一管理,积极探索建立全新医养新模式,彻底解决农村养老“医不能养、养不能医”的大难题

事实上,此前中投顾问曾对中国“医养结合”行业市场规模进行了预测: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1603亿元,真正成为一个突破万亿元的大市场。

“这样做能让群众享受到两项改革释放出的红利,同时推动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有效解决财政‘撒胡椒面’的问题,避免国有资产的浪费和流失。”新安镇镇长董晓斌说,“我们的远景规划是做强乡村养老‘大产业’在新安形成养老产业链条。”

念好“合”字诀显成效

两项改革行政、空间调整后,新安镇立足实际,深度融合卫生院和敬老院,优化整合卫生、养老资源,对集中供养、社会化养老、医疗服务进行分区管理。新安敬老院设置为A区,主要负责安置农村特困人员;义新敬老院设置为B区,主要安置社会老人,义新卫生院设置为C区,主要负责提供养老医疗服务。截至目前,A区主要安置农村特困人员,现共计收住91人,B区主要安置社会老人,现共计收住21人,C区主要负责收治有住院指征、需要住院的老年人,现共计收住19人。

“医养中心采取个人负担、医保报销、困难救助政策兜底相结合的经费保障方式,新安医养中心负责人何建介绍说,“同时增设社会化养老服务,合理分配收益,将社会化养老服务收益用于医养中心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供养人员生活条件、工作人员福利待遇。”

如果说江油创新出台的政策是新安医养中心得以顺利成立并运行的保障,那么中心向老人们提供的医疗技术服务水平就是医养中心得以受到社会赞誉和好评的支撑。医养中心在突破政策保障瓶颈的同时,更加突出“技术+服务”,致力于提升医养能力水平。与高等院校开展“院校合作”模式,与市属医院建立医疗协作机制,不仅“嫁接”了专业机构的医疗功能,也进一步提高了医疗护理人员的业务技术水平,拓展了医养服务功能,全方位、多样化地开创了医养融合养老服务新模式。

无论具体措施如何,医养结合的本质是深度融合,乃至每一个人,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

新安镇党委书记曾波告诉笔者,下一步,新安镇将深入挖掘原义新镇“孝亲小镇”文化品牌,规划建设以老年病医疗、健康养老相关产业为主导的特色小镇,闯出一条以大健康产业引领乡镇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阳春三月,中国农业公园江油市新安镇风和日丽,优美的田园画卷一路铺展,处处涌动着盎然的生机与活力。“替党和政府解难,为世间父母分忧,代天下儿女尽孝”医养中心门前的这23个大红字,在阳光照射下显得分外耀眼夺目。(强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