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今日江油】“管得宽”书记的心愿

——记四川省劳动模范李仕斌

2021-03-03 09:56信息来源: 系统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李仕斌 江油市新安镇黑滩村党支部书记。他敢想敢干敢拼敢闯敢为人先,带领黑滩村从一个贫穷落后的旱山村变成如今的中国农业公园、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2014年,他被中共四川省委评为优秀村党组织书记;2020年,荣获四川省第八届劳动模范称号。

初春时节,位于黑滩村的新安中国农业公园内,一片片猕猴桃、葡萄种植地整齐、壮观,一条条水泥道路平整、洁净,一栋栋农家乐宽敞、明亮……

这一幅“村在景中,人在画中”的美丽乡村新景象让该村党支部书记李仕斌颇感欣慰:“我是土生土长的新安人,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是我最大的心愿!”说起黑滩村,李仕斌的眷恋之情溢于言表。

当好发展“领头羊”

2013年,李仕斌当选为黑滩村党支部书记。面对乡亲的信任,他既感到光荣,更感到自己责任的重大,他决心带领乡亲们走上致富路,让大家过上好日子。他将自家的饭店交给女儿管理,自己一心一意扑在黑滩村的发展上,把村里的事当家里的事做,把乡亲们的事当家人的事做。

然而,梦想与现实总有差距。“黑滩黑滩,死水一滩,杂树一山,光棍一湾。”面对黑滩村这样的现状,李仕斌与村委班子成员讨论后,决定带领乡亲们发展农家乐。

为了做好示范作用,他决定带头发展农家乐。为了筹集启动资金,他决定关闭自家的饭店。妻子很不理解:他家的饭店是镇上最大的饭店,镇上80%的宴席都在他的店举办,年收入达几十万。李仕斌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说服了妻子,关闭了自家的饭店,并贷款100万元,修建了一家农家乐。在他的带动下,黑滩村一家家特色农家乐建起来了。

“动作快点,今天有5桌哦!”紫葡湾农家乐院里,薛应全正催促老伴加快速度。通过发展农家乐,薛应全年收入达20余万元,房子修起来了,车子买来了,日子有了很大的起色。

目前,该村已发展9户农家乐。

敢想敢干  壮大村集体经济

“单打独斗没有出路!我们要抱团发展!”带领乡亲们经过4年的拼搏奋斗,李仕斌认识到,只有壮大村集体经济,才能共同致富。

2017年,李仕斌带领乡亲们开始了改革探索:成立村集体经济股份公司,村干部带头入股;盘活村四荒四边地,修建花海迷宫、农产品展销中心,水果分选冷藏车间、乡村民宿等。

短短3年时间,黑滩村集体资产达到830余万,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不到7000元提升到27000元。

在带领黑滩村发展的同时,李仕斌还积极投入到脱贫攻坚战役中,探索创新“一带三转”模式,帮扶省级贫困村黄土村和山区贫困村檬针村,发展梨园、猕猴桃产业。

李仕斌带领村民帮助贫困山村脱贫致富,也把敢想敢干、自力更生的精神写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留在村民的心间……

2019年,村里清理河道,要占用一村民的林地。该村民在外打工,无法联系到。为了不影响清理进度,李仕斌决定先把树木砍了,等这位村民回来后再解决。春节期间,该村民回来了,他了解了情况后,却没有找李书记理赔。李仕斌找到他解释。该村民却说:“你当村支书期间,累得住院13次。你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付出那么多,让我们感动!只要是支持村里发展的事,我理解!我也愿意为咱村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危难时刻  挺身而出

优秀是一种习惯。危难时刻,李仕斌总能挺身而出,冲锋在前。2008年,突如其来的“5.12”大地震发生后,他将年仅5岁的龙凤胎儿女托付给妻子照看,立即投身本村的抗震救灾一线。5月13日晚,他又带领村民奔赴北川参加抗震救灾。分发救灾物资、转移受灾群众。当转运卡车没有梯子,受灾群众无法攀上,李仕斌和村民们就用手搭成梯子,让受灾群众踩着他们的手上车。任凭手背被踩得乌青,他们仍咬牙坚持着,直到受灾群众全部转移出去。

2020年,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李仕斌从大年三十开始,带领村干部夜以继日地工作,发放宣传资料、排查人员、值守卡点,为群众代购生活用品、猪饲料,两次累得胰腺炎发作而住院。

一分收获一分收获。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黑滩村2018年被评为省级四好村,2019年被评为乡村振兴省级示范村,2020年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7年的村支书任职期间,李仕斌把村民当乡亲,大到发展村集体经济,小到帮村民送肥料、买种子,他都要认真负责做好,为此,乡亲们送他一个雅号—“管得宽”书记。

2020年,李仕斌又再次当选黑滩村党支部书记,对于该村未来的发展,他踌躇满志:“这是我们村新修的民宿,即将营业;我们已经注册了‘诗乡味稻’优质大米商标,今年将投产;花海迷宫水上乐园已经开始打造了……”

今年49岁的李仕斌皮肤黝黑、身材中等,但描绘起黑滩村未来的发展蓝图时,却像个青春少年,心中、眼中满是憧憬和希望……(王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