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江油:民生图景暖民心

——江油市2020年大力实施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工程综述

2020-12-31 10:36信息来源: 《今日江油》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民生为重,民生为要,民生为先。回望过去一年,“民生工程”是江油经济社会发展中极为耀眼的亮点:扶贫解困精准到位,就业促进稳步提升,社会保障进一步完善,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成效显著,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百姓安居乐业……在城区和乡村,一幅幅温暖的民生图景次第展开,一份份暖心的民生“成绩单”让86万江油人民获得满满的幸福感,凸显出江油党政问计于民、执政为民的理念。

关注民生:顺民意,解民忧

明亮的楼道,崭新的健身器材,新建的门卫室,秩序井然的停车棚……对于长南社区新村小区的变化,李大爷感触颇深:“以前到处烂兮兮脏兮兮的,现在好了,家美业兴,我们的心情更加舒畅了。”

如今,行走在江油,民生实事项目带来的便利触手可及,幸福图景抬头可见。一项项民生工程汇聚的是民心,展现的是成就,体现的是江油市委市政府的民生情怀和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时间回溯到2019年底,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在江油拉开帷幕。

“我认为,要修建专门的新冠肺炎应急病区,以阻断疫情。”“农村饮水安全是一个问题,要巩固提升。”“八一到香水这段公路太烂了,严重影响当地群众出行和产业发展。”“我们住在7楼,做饭时水小得很,建议把自来水水压改善一下。”历时3个月时间,江油市采取“全覆盖”的方式,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群众急难愁盼和社会关注度高的民生事项。

民有所需,政有所为。在广泛征集各部门、乡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江油市政府筛选出了10项2020年市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候选项目,提请市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由市人大代表直接进行票决。

2020年4月30日,江油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投票表决,确定了新冠肺炎应急病区建设、集中医学留观场所改造、建设P2+核酸检测实验室项目,第三批乡镇污水处理厂支管网建设项目,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项目,第一批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香青路(香水至八一段)改建工程项目,改善城区自来水水压项目(建设二水厂至城区主管道),皓月广场建设工程项目等8项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2020年市级民生实事项目。

贴民心,顺民意,解民忧。人大代表全票通过实施的8项民生工程,凸显出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折射出江油人民群众对充分享受改革发展成果幸福生活的向往。

实施民生:量力而行,精准发力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2020年的民生工程如何落到实处,最终显现实效,造福江油人民?

立足于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江油市委市政府,量力而行、精准发力,以一项项有力的具体举措推进各项民生项目落地生根、“瓜熟蒂落”,惠及民生,造福群众。

5月12日,计划总投资4.2亿元的8项民生项目目标任务分解下达到了各责任单位。

“今年住建局负责组织实施第三批乡镇污水处理厂支管网建设、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皓月广场建设三个民生项目,我们保证按时完成任务,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变成群众的高兴事、舒心事、幸福事。”市住建局负责人掷地有声的话语,显示出江油各级各部门实施民生项目的责任和担当。

——为保障民生,江油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民生工作,明确责任落实人员,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局面,并加强督查督办。

——为普惠民生,江油在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投入的同时,财政坚持把民生性支出放在优先位置,认真做好资金预算,调整财政资金结构,千方百计筹集项目配套资金,不断增加财政的民生性支出。

——为做实民生,江油积极分解目标任务,精心谋划部署,将省、市目标任务第一时间分解下达到各责任单位,进一步细化、量化、分解,督促进度,推动层层抓落实。

——为推进民生,江油加强对上沟通联系机制,建立民生项目建设推进会议协商制度,健全民生社会监督机制,多方合力积极推进民生工程实施。同时,强化宣传引导,凝聚各方共识,为民生工程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惠及民生:群众满意,社会认可

新冠肺炎应急病区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农村饮水安全……一幅幅温暖的民生图景在江油徐徐展开,一件件民生实事犹如一泓清泉滋润着百姓的心田。

家住雁门北部山区枫顺乡枫橡村1组的李代碧也像城里人一样,在家门口用上了自来水:“现在的日子真是越来越好过了,感谢市委市政府对我们山区群众的关心和关怀。”

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江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为民爱民”情怀,用责任和担当向江油人民交上了一份精彩的“民生答卷”,收获了群众的满意及社会各界的认可。

青莲镇村民集中点亮化工程,大堰镇高标准农田建设,含增镇移民后扶项目,2020年,全市23个乡镇街道与市本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同步开展票决民生实事项目66个,共投资8333万元。目前已经实施完成58个,其它8个正在建设中。

据了解,2020年以来,江油投入9153万元,用于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用水需求,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条件。投资5600万元的城区自来水水压项目,彻底解决了部分小区二次供水与城区管网现状不匹配的问题,弥补了城区用水量缺口。年初安排预算2750.63万元,用于42个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12月底,42个老旧小区全部按计划完成了改造任务;总投资1.6亿多元的香青路顺利竣工,成为当地群众的致富路、民生路;计划投资6000万元建设的皓月广场建设工地一片繁忙,一个高起点、有特色的城市广场渐具雏形。本着解决南片区居民入园和森林消防通道问题的西山公园人员疏散和森林防火通道建设项目,8月开工后即遭遇汛期,但项目责任单位及施工方抢工期、赶进度,依然在年底完成了任务。如今,投资1210万元建设的一条长1300米、宽7米的人员疏散及森林防火应急通道已经完工。涉及大堰、枫顺等12个乡镇3万人的第三批乡镇污水处理厂支管网的建设和竣工,有效解决了乡村污水污染问题,补齐了农村人居环境短板,为江油实现乡村振兴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悠悠万事,民生为重。一组组民生数据折射出的是江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美好生活新图景,凸显出的是江油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建设“创新江油、开放江油、幸福江油、大美江油”书写的崭新篇章。(雷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