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李白故里:涵养诗和远方

骄傲!江油连续三年上榜中国旅游百强县

2020-12-24 10:38信息来源: 《今日江油》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11月12日,《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报告2020》发布,江油上榜“2020中国旅游百强县”。这是江油继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上榜“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

蜀道太白乡,华夏诗意城。江油,是一座兼具山水田园神韵和现代工业文明魅力、宜游宜居的历史文化名城,钟灵毓秀的自然山水,孕育了“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的旷世奇才李白,被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字“李白故里”。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江油与诗人同行

地处北纬35度的江油,山川形胜,地灵人杰,蕴藏着诸多的神奇自然景观和深厚的人文历史,涵养着诗和远方,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诗歌之乡”,吸引着世人的目光和他们远足的步履。

从地图上看,江油地形南北狭长,东西褊窄,像一只草鞋,竖放在海拔2000多米的龙门山脉东北部渐次向一般海拔为600余米的成都平原之间的舒缓地带上。发端于松潘草原雪宝顶的涪江,经过九寨沟、平武等上游地段的激流险滩后,在江油境内冲刷出一大片四川盆地除成都平原外的第二大平原——江彰平原,著名的中坝附子和中坝酱油就产自这块肥美的土地,米花糖和桃片也享誉川内外。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江油演绎出了“崇德尚文”的古风古韵,氤氲浸染着江油的山水和人文。

江彰平原南端,涪江西岸,有一座天宝山,山脚下的陇西院就是李白出生的地方。从公元701年出生,到公元725年出川,李白一共在江油生活了24年。其间,留下了很多遗址遗迹遗踪,如李白老宅陇西院、青莲李姓族人祠堂太白祠、李白衣冠墓、李白胞妹李月园的粉竹楼、李白淘笔的洗墨池、磨针溪、李白母亲常去洗衣的蛮婆渡、太白洞、李白小道、普照寺、大小匡山等等。除此之外,还流传着很多关于李白的传说故事、原创诗歌,如咏石牛、红岩夜雨、铁杵磨成针、观山火续句、《题江油尉厅》、访戴天山道士不遇等等。

天宝山对岸,是江油老县城彰明。“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据说,李白的这首诗就是在这个小县城里的太白楼写下的,此时的李白才五岁。

在彰明县治,李白做了几年小吏,留下了《题江油尉》《观山火续句》这样讥讽官僚不关心民众疾苦的诗篇和传说。此后,他一路向北,经普照寺、龙门寺、竹林寺、月爱寺、泗州寺、读书台、太白渡、观音庙、因明寺,在戴天山习诗练剑、访道求仙。

现存江油李白纪念馆内的宋碑《敕赐中和大明寺住持记》载:“玄宗朝翰林学士李白,字太白,少为当县小吏,后于此山读书,于乔松滴翠之坪,有十载。”

“十载”之后的李白已经24岁了,此时的他,决心离开故乡去实现自己“济苍生、安社稷”的宏伟抱负。临离开匡山时,他写下了《别匡山》:“晓峰如画碧参差,藤影摇风拂槛垂。野径来多将犬伴,人间归晚带樵随。看云客倚啼猿树,洗钵僧临失鹤池。莫谓无心恋清境,已将书剑许明时。”

怀着“许明时”的远大理想和“奋其智能,愿为辅弼,使寰区大定,海县清一”的人生抱负,李白“仗剑去国、辞亲远游”,从此开始了他“诗剑飘零酒一杯”的诡异旅程,在“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的人生辉煌中,书写了一代诗仙“大鹏飞兮振八裔”的心路历程。

千百年来,李白的浓浓诗意潜移默化地在一代代江油人身上传承,滋润着江油的气韵和风度。人们在崇敬李白、接受传播李白诗歌的过程中形成了影响深远的李白文化。经过一代代江油人的积累和建设,这里拥有全国功能最齐备、规模最大的李白纪念馆,文旅融合的国家4A级李白故居景区,串联李白在江油重要游踪地的太白国家健身步道,以“李白”和“太白”为形象符号的村社、道路、学校以及体育娱乐、休闲美食更是遍地开花。

在李白诗歌书法比赛上,众多老中青书法家汇聚一堂,笔酣墨饱情飞扬,龙飞凤舞佳作成,将李白天马行空或浪漫奔放的诗句变为一幅幅佳作。“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李白诗歌朗诵会上,一句句铿锵有力、生动传神的吟诵仿佛把听众带回了盛世大唐。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今天,在李白故居导游那穿越千年的吟诵中,诗仙李白已然复活,仿佛正在书写“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的豪迈诗篇;仿佛他就在不远处,就在天宝山脚下的陇西院里、磨针溪畔,花间独酌,邀明月斗酒;仿佛他就在戴天山上、匡山书院一边舞剑,一边立下“莫谓无心恋清境,已将书剑许明时”“济苍生、安社稷”的宏伟抱负……

【樵夫与耕者,出入画屏中】

江油与诗意同行

中华一绝的窦圌山铁索飞渡,惊为天物的转轮经藏飞天藏;钟灵毓秀的佛爷洞,花团锦簇的辛夷花海,火药之乡的古硝洞群,世代流传的哪吒传奇、“人不看戏戏看人”的青林口高抬戏,璀璨盛放的重华“烟火架”等,是江油文化旅游的独特存在。

来到江油,全域旅游、三条精品线路,带您纵览江油芳华,赏尽诗意美景,让您梦回大唐,与诗仙对话。

李白现存世诗歌900余首,其中24首写于故乡江油。他天马行空的想象、自由浪漫的情怀、豪放不羁的性格,都能从江油鬼斧神工的群山和巧夺天工的飞瀑流泉得到解读。

“犬吠水声中,桃花带露浓。树深时见鹿,溪午不闻钟。野竹分青霭,飞泉挂碧峰。无人知所去,愁依两三松。”这首《访戴天山道士不遇》是青年李白在隐居读书于戴天山时写的一首脍炙人口的诗歌,鲜艳的桃花、青翠的野竹、淙淙泉水声中传来人声犬吠……清新明丽的笔调勾勒了一幅恬静怡人的山水画卷。

戴天山又名大匡山。“匡山读书处,头白好归来。”杜甫凭吊李白的诗句,让此山成为川北名山名胜,被后世视为“读书圣地”“前哲藏修游息之地”。山上,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四川江油辛夷花传统栽培体系,在今天仍然以最原生态的方式,保留着她的天然和神秘。每年仲春时节,6万多株古辛夷树漫山遍野地在戴天山数十里范围内竞相怒放,氤氲山间,仿若仙境。山脚下,全国最大的以百合花为主题的农业旅游融合发展景区——百年好合爱情谷景区让人心底荡起浮想联翩的涟漪。

在李白描写江油的诗歌中,他游学而过窦圌山时写下的千古绝句“樵夫与耕者,出入画屏中”最为有名,它是江油旷世美景的最好脚注。远远望去,三峰高耸入云,矗立如屏,令人感觉那幅巨大的屏风背后,有一方与世隔绝的天地。

窦圌山西望,越过碧波万顷的武引水库,便是川北最神奇的观雾山。常年云雾笼罩,山下的人很难一窥她的真面貌。据说,普贤菩萨东渡而来弘扬佛法的第一个道场就在这里。观雾山顶东侧“舍身崖”万丈深渊,笔直陡崖,云雾弥漫,深不见底。崖下半山腰上,明代中期建成的极乐寺,殿宇恢弘,佛像庄严,是川西北久负盛名的佛教圣地。用观雾山雾山石制作的石刻工艺品已成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广元白花石刻、灌县汉白玉小摆件并列为“四川三大石刻”。李白纪念馆照壁背后的“李白故里胜迹图”是目前全国最大规模的一幅雾山石刻作品,为雾山石刻的代表作。

从窦圌山往北,沿着龙门山脉的东北走向,依次还有藏王寨、老君山、养马峡、大龙池山、云锣山。

老君山现有古人采矿熬硝的大型洞窟7座,是世界上目前发现的最为集中、规模最大的火药生产基地。山下的江油重华人依凭火药衍生制作了江油烟火架,现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养马峡传说是明废帝朱允炆的隐藏避难之所。今天,古树蔽日、溪水环流的养马峡已成为德阳、成都等地的“后花园”,每到夏天,便有游客从一两百公里之外的都市远道而来,白日在河里戏水打麻将,晚间则围坐篝火堆烤羊子喝酒唱歌。

龙池山最高峰名轿子顶,海拔2356米,是江油海拔最高的地方,其峰峦峡谷间,广布枫橡树,一到秋天,树叶似火,直把整个龙池山镶嵌成一幅壮丽而热烈的山水画,尽显盎然诗意。

作为李白文化精品旅游基地,大九寨国际旅游环线和三国蜀道文化国际旅游线的重要节点,李白文化、火药文化、红色文化、三国文化、道教文化在江油交相辉映,境内有窦圌山、佛爷洞、中华洞天、青龙峡漂流等开放性景区(点)15个,其中国家4A级景区5个。

近年来,江油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一核四片两环”全域旅游大布局,大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强化旅游品牌形象宣传,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提升旅游行业服务质量,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建设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每逢节假日,向往田园生活的游客涌入了新安、青林口、东安、方水等乡镇进行休闲、观光、度假旅游,远离城市的喧嚣,体验另外一种生活方式。除了采摘水果、品尝农家菜等活动,乡镇更将旅游与农业产业、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结合起来,推出农业生态观光、农事体验等主题游览活动,成为吸引游客的一道道亮丽风景线,让游客在美如画卷的乡村美景中体会改革开放带给乡村的风貌变化。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江油与奋斗同行

公元701年,李白的父亲——商人李客,沿丝绸之路来到天府之国的江油,诞下名满天下的“谪仙人”李白,同时也成就了江油丝路上的商贸传奇。

近年来,江油取道李白文化,成功举办了国际性文化旅游盛会——“一带一路”李白文化节,先后吸引了30余个国家参加。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市、西班牙莫格尔市等10个城市组成“世界著名诗人故乡联盟”;与安徽省马鞍山、湖北省安陆市等全国20多个知名文化旅游城市成立了李白重要游踪地合作联盟。

江油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端,位于“成都1小时、重庆2小时、西安3小时经济圈”的黄金分割点,幅员面积2719平方公里,人口88万。这里是国家三线建设的重点区域、国防科研和特殊钢产业基地。这里“一半山水一半城”,是一座宜居宜业的现代城市。这里物华天宝,山水迤逦,人文荟萃,获得过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卫生先进城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四川省历史文化名城等殊荣。

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近年来江油坚持以李白文化为依托,以“旅游+”深度融合一二三产业,以全域融合、全产业融合的全域旅游发展为思路,大手笔谋划、大项目带动、大投入驱动、大产业联动、大活动推动,探索出了一条创意化、特色化、智慧化、品牌化的旅游产业发展新路。

依托李白文化,江油明确了涪江沿线李白文化旅游产业带、老君山火药文化旅游产业带、乾元山道教文化旅游产业带、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带、城市休闲文化旅游产业带“五大复合型文化旅游产业带”组团式发展新路径。

借力李白文化,江油总投资37亿元的省级重点文旅项目李白文化产业园,完成了青莲世界、漫坡古渡等项目建设,已对外接待游客;投资29亿元的绵阳方特东方神画项目在7月开园便迅速成为“网红打卡地”。

李白文化博物馆、王右木故居创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酱文化博览园成功创建“四川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青莲镇、大康镇、新安农业公园等成为特色小镇、森林小镇、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基地……2019年,江油市成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单位。成功签约李白文化创意园、华夏历史文化科技产业园等9个重大文旅项目,总投资达371亿元。

近三年来,江油建成或在建的重大文化旅游项目52个,完成文化和旅游实际投资金额134.35亿元。重大文旅项目的落地、建设和运营,为江油文化旅游产业提供了发展新潜力、新动能。据统计,截止10月底前,江油实现旅游综合总收入107亿元,接待游客890万人次。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今天的江油,正以李白文化为“魂”,倾力打造国际化国家级李白文化圣地,四川省枢纽性文化旅游发展基地,绵阳市文化旅游核心枢纽。文化旅游产业已然成为江油全方位开放的重要载体、走向世界的靓丽名片、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雷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