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新安镇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

2020-10-23 10:47信息来源: 《今日江油》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新安镇紧扣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的总体部署,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安模式”,切实做好乡村振兴工作。

健全党委领导机制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新安镇严格落实镇党委抓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乡村治理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优化协同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为乡村治理工作提供人力、物力、财力保障。

明确职责、调优机构。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设置“七办四中心”,整合办公室职能,提高办事效能。各村(社区)党组织将常职干部分工方案上报镇党委审查备案,确保科学分工、责任到人,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只抓书记(主任)一个人的情况发生。

优中选优,配好干部。新安镇以疫情防控、森林防火、防汛抢险等重点工作为契机建机制、考干部。使全镇干部在工作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践行初心使命,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通过磨练和甄别,老实干事、努力工作的受到了重用,溜须拍马、说情打招呼的被清出了队伍。

培养力量,做好储备。面向全社会公开选拔后备干部。通过审查、培训、考试等层层环节,选拔出后备干部21名,现已安排到镇机关、村(社区)轮岗锻炼,为持续做好乡村治理工作培育了充分的储备力量。

探索乡村治理模式

做优基层管理服务

新安镇完善在党组织领导之下的农村基层自治体系,开辟一条符合“三农”实际的分群体、分领域、分行业的精细化社会治理之路。

瞄准农村治理的难点痛点,在农村党员队伍中推选“五长”,即院落长、线长、片区长、路长、河长,压实治理责任,常态化开展各类专项治理,推动农村经济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改革,结合党员自身爱好、专长,开展个体化、精准化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让每一名党员都站到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

健全村级议事协商机制,推广应用黑滩村“民情会审”、新店村“议事厅”等治理经验,采取“一事一议”,由党员包案协助办理,广泛开展讨论、村民表决、基层党组织研究办理,推动问题解决在萌芽、矛盾化解在基层。

丰富村民参与农村治理渠道,利用现代信息手段和驻外党组织,全面加强外出村民、党员联系教育服务工作,推动在外村民互帮互助、抱团发展,吸引有热情有条件的外出农民工、企业家回乡创业、建设家乡。

探索建立“荣誉村民”制度,落实管理服务体系,保障外来人员定居、就业、医疗、教育等基本权利。进一步打破社会治理模式中的“官僚主义”“行政壁垒”“信息栓塞”,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手段和“网格化”治理模式,畅通信息渠道,建立起“扁平化”“服务型”社会治理体系。

不断实现公开透明

强化农村监督机制

新安镇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做到公开透明,不断强化农村监督机制,基本形成农民群众、村监委会和上级部门等多方监督体系。

不断规范农村党务、政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明确必须公开事项以及公开时间。在各村规范建设信息公示栏,并引导村民养成看公示的习惯,使村民自觉地参与到对村党务、政务、村务、财务的监督中来,不断增加工作的公开度和透明度。

不断凸显村监委会作用。明确村监委会主任以及成员职责,加强村监委会对“两委”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及村各项管理的监督,参与到村干部“上考下评”的活动中,使村监委会成为防范风险的重要防线。

加强检查力度。由镇纪委牵头,以定时检查与不定时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村党建、脱贫攻坚、防灾减灾、信息公开等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并形成相应通报,对工作落实较好的进行表扬,对未严格落实相关工作要求的进行批评并责令改正。

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提升社会治理成效

将提升社会治理成效、提高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治理工作的“硬指标”,夯实各项基础工作。

扎实做好信访维稳、防邪禁毒等工作。开展为期6个月的突出信访稳定问题“大排查、大化解、大督查”专项行动,倾听群众的心声、实打实的化解好各类信访稳定问题。加强防邪宣传,扎实开展小庙治理工作。加强禁毒宣传,对镇域范围内的可能制毒地点进行地毯式走访,确保禁毒工作顺利开展。不断突出派出所作用,在被撤并乡镇设立警务室,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安全。

坚持实施好“党群心连心”工程。制作“连心卡”,搭建“民心桥”。推行“连心卡”,印有村干部、驻村民警、村医、网格员联系方式的“连心卡”,打通了党组织与群众心里的最后一公里,使“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有问题找干部,有困难找党员”成为现实。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不断推动各村自治、法制、德治相结合。

扎实抓好农业农村各项改革试点工作。扎实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改革工作,不断提升村容村貌,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辛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