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江油:推广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

2020-09-24 11:22信息来源: 《今日江油》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江油不断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示范推广,努力推进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确保粮食产量。

今年,全市小麦种植面积11.23万亩,总产3.48万吨,全市油菜种植面积30.85万亩,总产5.43万吨,水稻、玉米等大春粮食作物播栽面积54.98万亩,总产预计达25.13万吨。

创新种植模式 提高收益

“9月20日就要准备收割谷子了,收完又要准备种植油菜、小麦、大白菜、菜头。”江油市维农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开莲望着即将来临的丰收,仍不忘计划下一季种植事宜,而这源于多年的习惯。

“同一块田一年四季无空闲,轮番种植,不仅产量高、效益好,还能减少病虫灾害。”这既是维农农机专业合作社多年种植的经验,也是江油极力推广的粮经复合种植模式。

据介绍,粮经复合种植模式是在生产粮食基础上充分利用不同作物季节和土地资源,种植蔬菜、水果等经济作物,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上增加土地单位面积生产效益,从而增加农民收入。目前,江油市在永胜、武都、方水、大堰等乡镇,新建“稻-菜-稻”粮经复合模式1.2万亩。此外,江油还积极推广稻鱼共作种植模式,推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

在开展新模式示范推广的同时,江油与五粮液集团合作开展酿酒小麦订单生产,并在永胜、小溪坝和原新春等3个乡镇,依托新型农业主体,建设了4000亩五粮液绿色生态酿酒专用粮(弱筋小麦)生产基地。

维农农机专业合作社在永胜种植的小麦正是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的生产基地。“订单式种植虽然要求高,但是不愁卖,销售有保障,价格也一般种植的小麦每斤高5%——10%。”张开莲介绍。

运用新技术 增产增效

9月,水稻陆续迎来收获季,然而龙凤镇中坪村3组种粮大户李志斌的300亩水稻虽绿意渐淡,却还没成熟。“我种的水稻采用油麦后水稻直播方式,因此比传统种植的水稻成熟期要晚十多天。”李志斌说。

李志斌所说的油麦后水稻直播即油麦收获后,把稻种直接播种在稻田,不必经过育苗插秧等工序的一种水稻栽培法。该项技术免育秧、免插秧,简化了工序,降低了生产投入,减少了人工支出,非常适合在江油平坝及丘陵地区推广,近年来采用该技术种植水稻的农户越来越多。

今年江油在龙凤、大堰等8个乡镇开展油麦后水稻直播示范,示范面积5000亩,预计今年示范片平均亩产较去年增加10-15公斤,最终每亩水稻经济收益可比传统育秧移栽增加300元以上。

技术是提高种植效益的有效途径,江油坚持农业科技创新,加快成果转化,强化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组织农技、农机、科教、种子植保方面技术人员24人,成立粮食生产科技服务队,在全市18个重点乡镇、20个村建设粮食生产示范片,将粮食生产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培训宣传到广大农户,落实到田间地头。

水稻直播示范取得成效的同时,今年江油小麦亩产打破西南麦区最高纪录,油菜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通过省级验收,喜报频传。

机械化生产 贯穿全程

在江油各粮油产区,一台台收割机、拖拉机、插秧机、无人机忙碌在田间地头,机器轰鸣。江油水稻、油菜和小麦等主要农作物从土地耕整、播种、植保、收获、秸秆粉碎还田、烘干均采用机械化生产,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1.9%。

农业机械化是稳定粮油生产的重要保障力量,也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江油市大力推广先进适用农业机械,积极改善农机化作业条件,努力培育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全域推进新机具新技术示范,大胆探索农机农艺融合新模式,走出了一条具有江油特色的农业机械化升级之路。

为提高农户购进高性能农机具的积极性,江油市充分利用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以及制种大县项目、现代农业建设项目、高效智能农机示范区建设项目等项目建设,积极对高效、智能农机进行定额加累加补贴,加快农机装备购置更新,加大新机具新技术应用推广,有效促进全市农业机械化装备水平提升,目前全市农机总动力达72.3万千瓦。

在发展农机化生产的同时,江油非常注重带动小农户发展。据介绍,全市共有19家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全年服务面积约60万亩,全市每个乡镇均有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分片包干负责小农户用机,并为小农户提供土地全拖管和单项拖管业务,带动了小农户走向机械化生产。(范灵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