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江油:打出“组合拳”全力稳就业

2020-09-02 10:39信息来源: 《今日江油》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江油始终坚持以“促就业、保民生、助发展”为着力点,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支持企业发展稳定就业,开展公共就业服务促进就业,扶持创业带动就业,强化培训优化就业,实施援助帮扶就业,确保就业局势稳定。截至目前,江油市城镇新增就业人员5117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32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59%。

搭建平台 多渠道促就业

日前,在新安镇正禾农业举行的江油市创客创意沙龙为广大创业青年搭建起了交流、展示、融资、对接平台,激发了创业者的创新创业热情和活力。

近年来,为突出创业带动,江油大力构建创业促进体系,建立健全创业导师库,开展各类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培训,同时设立了800万元创业担保基金,通过资金扶助激发创业热情,并采取园企、校企、校地合作等方式,进一步突出了创业园(孵化基地)的产业特色,全市孵化载体共入驻企业614家,创造产值7.94亿元,吸纳就业2933人。

江油积极开展“互联网+就业”线上招聘春风行动,组织网络招聘会,举办了2020年民营企业招聘月暨区域劳务协作大型现场招聘会、2020年“中小企业用工保障暨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为求职者和用工企业搭建桥梁。今年来,共开展各类线上网络、线下现场招聘会共计31场,累计提供岗位3.9万个,达成意向性用工5173人。

开展培训 提升就业技能

前段时间,30名江油市旅游行业的管理人员、景点解说员、一线导游等,赶往重庆,参加“春雨工程”乡村文旅人才实训班,在当地拜师求学、围炉夜话,100余人在江油参与了线上培训,收获颇丰。

“春雨工程”是江油众多培训项目中的一个。近年来,人社局牵头与工信、商务、扶贫等各行业主管部门建立职业技能培训联动机制,由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对管辖范围内企业开展培训需求摸底,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组织带动作用,由行业协会牵头组织业内企业参加培训,实现整体行业的技能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成规模”提升。

江油还通过企业与院校对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加快促进产教融合步伐及院校储备人才输送。截至目前,江油市酒店协会已与江油职中达成意向性合作,计划将江油职中30多名酒店管理专业学生输送至江油市酒店开展“顶岗实习”,解决企业招聘专业职工难的问题。

江油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大力开展各类职业培训,提高培训针对性、实效性,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确保满足全市产业发展需求。据介绍,今年以来,江油已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创业培训、企业职工培训31期,培训学员1210人。

托底保障 支持困难群体

为支持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就业,江油深入实施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在原本开发社区公益性岗位520人基础上,新增社区公益性岗位43人、临时性公益岗位94人,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并在全市77个贫困村开发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看护、社会治安协管、乡村道路维护、保洁保绿等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在原有农村公岗人数的基础上,今年新开发农村公岗453人,目前农村公岗在岗人数达1087人,确保有劳动力家庭至少1人实现就业。

与此同时,严格落实失业保险制度,积极动员企业职工参保,认真落实失业保险政策扩面工作,确保失业人员待遇应发尽发、应保尽保,有效发挥失业保险兜底保障作用。

支持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对就业困难人员、离校1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人员在实现灵活就业并按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社保补贴。

目前全市贫困劳动力18544人,市外转移就业6122人,本地吸纳就业7351人,务农5071人。

(范灵知 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