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融入式”监督提升派驻监督成效

——江油市全力提升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实效

2020-08-19 14:01信息来源: 《今日江油》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自派驻机构改革以来,江油市纪委监委聚焦改革后职能职责新变化,全力提升派驻监督实效,实行“融入式”监督新模式,不断推进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监督”转变。

“驻点轮岗”,贴身开展监督

“你们直面企业,既要坦荡真诚、真心实意靠前服务,又要清正廉洁、守住底线,全面提高履职水平和涉企服务能力……”近日,江油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邹刚到市工信局“驻点轮岗”,与所驻单位干部职工交流谈心。

据悉,为持续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和“哨兵”作用,提升对综合派驻单位的监督质效,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建立起轮岗台账制度,每周保证一个工作日,轮流深入所驻部门开展日常监督,综合运用谈心谈话、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督查检查等方式发现问题,精准“画像”,强化监督举措的针对性和操作性,避免无的放矢、不痛不痒。

今年以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驻点轮岗”共受理信访举报25件,处置问题线索78条,完成审查调查18件,其中党纪立案15件,政务立案3件,提醒谈话36人,书面诫勉10人。

“廉政月刊”,常态警示教育

“恒丰银行原董事长蔡国华挪用48亿元公款用于个人经营,被移送司法机关……”

“端午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通报10起典型案例……”一起起典型案例出现在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刊发的《廉政教育与工作动态》月刊上。

据了解,为保持监督的力度和频次,压紧压实责任,江油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结合驻在部门实际,通过梳理相关反面典型案例、政策法规、工作成效,创新开办集警示教育、政策解读、工作动态三大板块为一体的《廉政教育与工作动态》信息专刊,每月发送至驻在部门党委(组),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我们通过加强与所驻部门互联互动,深入所驻部门工作一线,收集重点项目、中心工作开展情况,形成廉政教育专刊,帮助驻在部门从制度上想办法解决问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组组长羊帆道。、

“一单一表”,精准落实责任

“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主题,驻在单位于会前2天向派驻纪检组报送会议议题、初步方案、政策依据等资料。”《议题告知单》明确了监督重点。

为进一步增强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驻在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过程、执行情况、重要环节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防范廉政风险,提升派驻监督实效,市纪委监委创设《议题告知单》和《事后备案表》(简称“一单一表”),对27项监督内容、14项监督重点进行逐条梳理,确保权力规范行使。

“‘一单一表’基本涵盖了驻在部门‘三重一大’事项,通过将工作任务细化分解,推进监督事项格式化、清单化,确保派驻监督取得实效。”江油市纪委常委陈果如是说。

通过“一单一表”前移监督关口,江油构筑起事前、事中、事后监督三道堤坝,实现了驻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的精准落实、无缝对接。今年一季度,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参与驻在部门“三重一大”会议122次,处置线索28件,立案8件,组织处理15人,推动建立完善相关制度13个。

“派驻改革还在进行,遇到问题在所难免,必须开动脑筋向改革要动力、找答案。”江油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姚华宗表示,不见成效不减压、有了成效也不松劲,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重点督促党委(组)落实主体责任,全力打造派驻监督升级版。

(陈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