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江油文旅的“动”与“静”

2020-08-06 15:32信息来源: 《今日江油》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自7月18日开园以来,作为省级重点文旅项目的绵阳方特东方神话主题乐园“动静”不小。眼下,“娱有方特”,正成为人们对江油继“文有李白”“吃有肥肠”之外的文旅新印象。

补“动”力 让“李白”坐上“过山车”

方特印象之新,在于以“过山车”为象征的“动”态娱乐游玩项目的吸引力。以李白文化为核心的江油老牌文旅产业,给人的感觉多是以“看”和“赏”为主的“静”态游;如果把“李白”看作“静”,绵阳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则为“动”,其建成开园,恰似让“李白”坐上了“过山车”,给江油文旅补上了十足的“动”力。

补足了“动”力,江油的后手棋是以“动”带“静”。未来,绵阳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与以青莲镇为核心的李白特色文化产业集群旅游区之间,将相互设置直通摆渡车形成旅游环线,每年上百万奔着乐园之“动”而来的游客,可有效带动相对“静”态的李白特色文化产业集群旅游区的发展。

与之相应的,是近两年江油文旅基础设施、服务设施、项目配套等方面建设的加速之“动”。这种加速,从小而必须的厕所,就可窥见——截至2019年5月,江油的5个4A级景区和1个3A级景区中,代表A级景区最高标准的3A级厕所,一共只有2个;但截至目前,江油已有10个,更多的A级厕所,也正在进一步改建之中。与此同时,12家民宿正在打造,2家高端酒店正在设计之中,多个大型文化活动连年举办……项目虽小,但却是江油深度加速文旅产业发展的缩影。

守“定”力 让“老三线”拥抱新“灵魂”

在转型文旅核心枢纽这件事上,江油可谓全盘谋“动”。谋“动”的同时,江油也守住“定”力求“静”。

第一“静”,是围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一个发展战略不变——文旅要发展,工业不能丢。在江油,工厂林立的工业园区中,藏着一个中国酱文化博览园;特种钢材生产企业内,藏着旅游研学项目;废弃的工业厂房,摇身一变成为了影视拍摄基地和写生创作基地……江油工业的底色没变,却拥抱了文旅新“灵魂”。

近年来,江油主动融入制造强省战略、对接全省“5+1”产业布局,以“一区多园”协同发展为统揽,加快推进冶金、碳酸钙等传统产业高端化、集约化、绿色化发展,大力发展模具制造、电子、光电等“两新”产业,推动新材料产业基地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为支撑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做大做强。2019年,江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3%,规上工业企业达到226户,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19亿元、增长15.7%。

第二“静”,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个理念不变——工业要发展,生态不能丢。为此,江油一方面改造传统产业,淘汰落后产能;另一方面引进新兴产业,引领建材、钢铁产业逐步向高端制造业和智能化制造转型。

以钙粉企业为例。近年来,江油一共关停500多家落后的钙粉材料企业,新上项目是当前国内技术含量高、科技领先、前沿领域的一些非金属材料制造业,这既提升了江油企业的竞争力,又改善了生态环境。如今,生态优势已成为江油推介文旅产业的新名片。

寻“合”力 让“江油的”变成“世界的”

近年来,江油除开放型经济水平不断提升外,对外合作“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大——先后与绵阳多个县(区)签订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先后与“一带一路”沿线6个国家的7个城市缔结了友好合作关系;2017成立四川特钢产业联盟;2018年成立世界著名诗人故乡联盟;2019年江油市青莲镇加入四川文化旅游特色小镇文旅发展联盟;2019年,与泰国清迈市、乌兹别克斯坦纳曼干市缔结友好合作关系,同河南巩义市、浙江天台县、四川广汉市和阆中市签订区域协同发展协议……这一系列的背后,是江油以开放之态寻求“合”力之心的初衷和体现。眼下,“江油的”正在变成“世界的”。

目前,江油正在积极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动”“静”之间的智慧,既是江油转型发展的魄力,也是这这座拥有“国际化国家级李白文化圣地”“四川省文化旅游枢纽性基地”“绵阳市文化旅游核心枢纽”三大定位之城的魅力所在。

(祖明远 钟林 李睿 郭超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