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绿色矿山彰显生态文明

——江油露天矿山整治成效明显

2020-07-22 13:54信息来源: 《今日江油》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一提起矿山,人们眼前就会出现这样的画面:山体“伤痕”累累,尘土飞扬;一到雨季还可能因山洪暴发,而引发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然而,在江油市各露天矿山,你看到的却是完全不一样的景象:昔日满目疮痍的矿山正悄然嬗变为“青山绿水”……

近年来,江油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不断创新矿山开采加工工艺,强化安全监管,实施生态修复,确保经济发展绿色、高效、可持续。

矿山用上“云管理”

难窥砂石“真面目”

座落于西屏镇镇江村的四川南方矿业投资有限公司,是招商引资的一家集矿山开采、加工、贸易为一体的综合型矿山开发企业。为了更好地保护环境,综合利用矿产资源,该公司于2019年开始筹建年产300万吨的砂石骨料生产线,预计将于今年9月投产。生产线正式投产后,可带动当地劳动力约1000人在家门口就业。

记者进入矿区看到,道路沿途密集的喷头在不停地喷吐水雾,洒水车在来回穿梭作业,沙尘被抑制得无影无踪。而且,从开采作业区到加工车间,再到成品发运区,全是大型防尘输送管道,让人难以窥见砂石的“真面目”。

“这都是‘云管理’的功劳!”现场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矿山为提升管理效率和安全生产,摒弃了传统的粗放式加工管理方式,引进了中控智能化管理系统。在矿山开采区、生产加工区及矿区道路的重点位置布置高清实时监控,视频监控画面通过网络实时传输至云平台,管理人员可通过视频监控弥补现场管理的盲区,也可通过视频回放对开采、生产加工等工作进行规范化监控。在砂石骨料装车区,车辆仅须提前录入车牌,即可进行智能化自动装车,并大大缩短了装车时间。同时,也降低了人工成本及人工直接操作的安全风险。

该矿区遵循“边开采边复绿”的原则,严格按照安全生产要求,自上而下采取分台阶式进行合理开采。弃土场经平整后,广泛栽植适宜于石砾土壤生长的树木、草本和藤蔓植物。截至目前,投资60余万元,修复面积20余亩。

边开采边治理

“绿色矿山”彰显生态文明

在二郎庙镇明镜村的矿山上,一群妇女和老人正在弃土场忙碌,他们有的搬运树苗、茅草,有的在埋头专心地挖坑栽种。“100块钱一天,还是很划算!”一位妇女告诉记者,他们从今年4月开始受雇在矿山植树、栽草,已经完成了好几片弃土场的绿化,而且成活率非常可观。

二郎庙镇境内的原奔箭水泥厂矿区、环宇矿山、高坝矿山,几年前由绵阳市森威建设有限公司收购经营。“一个企业不止是追求经济效益,更要富有社会责任担当!”现场负责人赵荣修说,为了落实矿山生态环境修复,公司根据专家的建议,在弃土场广泛栽植本土树木和草本植物,这样确保更高的成活率。同时,在矿区道路两侧种植桂花、栀子等名贵花木,既逐步实现生态修复,又起到了美化环境的作用。

“矿山的最大忧患是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这也事关周边群众的宜居宜业!”明镜村党总支副书记唐成刚说,在政府各级部门的督促监管下,村境内的露天矿山至今没有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由于矿山重视“边开采、边治理、边复绿”,使当地生态环境得到很好的保护,从根本上遏制了地质灾害的发生。而且,“绿色矿山”的健康持续发展,也为村民提供了稳定就业赚钱的机会。

“一矿一策”

江油全面整治露天矿山

今年4月初,江油市全面启动露天矿山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矿山企业在生态修复、落实环保措施、矿山扬尘治理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其中,23家重点整治矿山按照“一矿一策”要求,已全部编制《矿山环境及生产秩序整治工作方案》。

“露天矿山开采秩序明显规范,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充分保障民生工程和重点工程对矿产资源的需求,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江油市自然资源局地质矿产管理股股长罗斌介绍说,江油按照“规划布局科学合理、生态环境保护优先、开发利用节约集约、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保障发展有效供给、结构调整切实优化”的原则,以“停产整治、关闭取缔、优化重组、生态修复、督查验收”为主要手段,对全市露天矿山开展深度综合整治工作。首先,建立露天矿山综合整治长效机制,围绕开采准入标准、矿山升级改造、生态环境治理和提高资源保障能力等内容,制定出台符合本地实际、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推动全市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在今年底全面完成。二是委托权威机构对全市露天矿山开采情况开展核查工作、编制矿山整治方案,将含增、西屏、马角、二郎庙、雁门片区列入重点整治区域,安排专业技术人员指导矿山企业进行生态修复、规范企业严格按照开采设计方案进行开采、督促企业落实环保设施设备等相关措施。

(陈元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