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赏花采摘热 醉了游客乐了农家

2020-05-09 11:09信息来源: 《今日江油》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初夏时节,江油处处春色满园,市民们纷纷走出家门,外出赏花、摘果,亲近大自然,惬意地享受着悠然的田园生活。在丰富游客体验的同时,农家的腰包也鼓了起来,江油乡村大地正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

花美果香迎客来

眼下正是芍药花盛开的时节,大康镇水口庙村百草园基地四百多亩芍药花绚丽绽放,四面八方的游客“闻花而动”,邀朋呼友或举家结伴,恣意在团团簇簇花海中放松自我,心情非常的愉悦。

来自三合镇的赵女士和朋友一起,在花海间观景拍照,感受田园风情,好不开心惬意。“今天和几位好朋友一起到这里来赏花,这么大片的芍药花还是第一次见,非常美。这里空气清新,环境好,非常值得一来。”游客赵女士说。

游客来了,农家乐的生意也是特别好。记者在百草园看到,中午时分,十余桌农家特色菜肴上桌,游客们吃得津津有味。“我们园区内现有花草二十余个品种,每个季节都能观赏到不同的花卉,这段时间芍药花开得很美,游客很多,农家乐的生意也特别好,每天收入两千元以上。”百草园负责人杨波告诉记者。

在大康镇星火花海,500多亩食用玫瑰花开正艳,粉色的、红色的、白色的玫瑰绽放出一年中最美的色彩,芳香扑鼻,泌人心脾。还有大片红色、紫色的三角梅开得绚烂,很是壮观,让游客们陶醉其间。除此之外,游客们还可以体验喂动物、挖野菜、玩娱乐设施的亲子活动。

绚丽的花海吸人眼球,到乡村体验采摘乐趣也成为了不少游客休闲的热门话题。在战旗镇梨园村芳华农场,110亩桑葚成熟挂果,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采摘。“我们家就住在这附近,在园子里采摘可免费吃,这里的桑葚个大味甜,今天专程和好闺密一起过来采摘,准备多摘些带给家人和朋友尝尝鲜。”游客李宗琼说。

芳华农场负责人杨芳告诉记者,今年的桑葚大丰收,品质好,前来采摘体验的游客很多,周末时间每天有上百人,农家乐生意也不错,今年农场的收入预计在20万元以上。

“花果经济”助农增收

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赏花热”、“采摘热”为乡村旅游带来了充足的客源,江油各地抓住花园、果园做文章,发展“赏花”经济、“采摘经济”,陆续推出了芍药花节、樱桃采摘节、草莓采摘节等采摘体验活动,带动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近日,江油市第八届乡村文化旅游节青莲芍药花节在青莲镇扎营村开幕,十里八乡的村民和城区广大市民纷纷前往,游客们踏着芬芳的土地,在娇艳欲滴的花海中流连忘返。

据扎营村芍药花基地负责人田永财介绍,芍药浑身都是宝,根可以入药,也可以制成药种,茎和花可以作为鲜花卖入市场。

仅2019年,扎营村的芍药花卖入欧洲市场,就收入了100多万元;芍药基地常年有务工人员50人左右,人均年务工收入2万余元。

近年来,青莲镇按照“发展大旅游、开拓大市场、形成大产业”的要求,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多元投入、市场运作”的发展思路,以“文农旅融合”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村民们的生活环境更美了,日子也过得更好了。

在厚坝镇,近日还举办了第八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暨首届中国养马峡高山樱桃节,游客们不仅可以在现场观看精彩的文艺节目,还可以品尝果子,并去到果园中自由采摘。中午到了饭点,还能吃上美味的柴火鸡。“今天来这里放松一下特别开心,这里的樱桃色泽好口感不错,孩子们特别喜欢吃,我们一家人就采摘了不少,还帮着亲戚朋友买了一些。”

白洋村的樱桃红了,  村民们的腰包也鼓起来了。“我们这是高山樱桃,品质好,现在路修好了,来得人很多,再加上有驻村干部帮忙找销路,一天能卖到两三千元钱。”村民杨代菊高兴地说。

据了解,当地高山樱桃已有100年的种植历史。近年来,厚坝镇围绕脱贫产业的发展,通过小樱桃做农户增收的大产业,目前已形成发展集中种植1000多亩的樱桃,产品远销成都及周边县市区。(张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