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深山果蔬香 脱贫展新颜

——江油市雁门山区大池村攻坚脱贫行纪

2020-03-25 20:24信息来源: 江油市融媒体中心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仲春时节,万物勃发,生机盎然。出江油市区,汽车沿中雁公路北行一个小时,在新建的江油北部山区旅游扶贫环线雁门段行驶半个钟头,就到了云锣山脚下的大池村。

走进村口,就看见山坡上一树树争妍的桃花,村子中央一大片平整的田畴里青豆苗郁郁葱葱、车厘子花含苞待放,和宁静的农家院落以及四周黛青色的山脉一道,尽情渲染着春天的美丽与祥和。

记者此行的目的是了解大池村脱贫攻坚的成效情况。汽车在2008年特大地震灾后重建中央党费援建的村两委院子前的文化广场停了下来。广场上,两百多平方米的坝子纤尘不染,分布着乒乓球台、篮球场、村民健身器材,四周不锈钢宣传栏里张贴着党务村务公开以及脱贫攻坚政策、贫困户家庭情况介绍,还有产业发展规划布局图等。

此时,驻村第一书记张顺建正在和村支书记唐天胜、村主任陈国仁等人商量修建蓄水池以解决村民生活生产用水问题。眼下,正是春旱时期,江油鸿飞集团、江油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江油市防震减灾局、太平镇桥楼村等帮扶单位投资修建的蓄水池已不能满足千亩果蔬产业园生产用水和村民日常生活用水需求。“我们打算再向鸿飞公司争取10万元,彻底解决大池村几百年来的用水难问题。”

自2014年江油市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到现在,张顺建在大池村任第一书记已经4年了。“大池村不脱贫就不回来。”2015年12月2日,张顺建向鸿飞公司党委立下“军令状”后第二天,就带着被盖、换洗衣物等生活用品到了大池村,和村民同吃同住,一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唐天胜介绍,大池村是雁门山区原敬元乡贫困户最多的村,全村375户117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92户271人,贫困人口占比达21.78%。

“贫困人口中90%以上都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和因病致残村民,他们因为身体原因无法外出务工,从而导致贫困。加之村上又没有其他产业企业可以提供打工岗位,这就使我们大池村一直停滞在贫困线上,2014年底,全村人均纯收入还不到4000块钱。”在大池村,张顺建每天起早摸黑,爬坡上坎,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一道走遍了大池村的每一道山梁、每一个河谷、每一户人家;在和1000多位村民促膝谈心后,张顺建终于了解到了制约大池村发展致富的根本原因。

大池村要发展,产业是关键。号到了大池村的穷根病脉后,张顺建和村两委很快开出了大池村发展致富的良方。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产业发展之路,探索“公司+农户”合作机制,尝试“土地入股”经营分配模式,加大土地流转速度,帮扶入驻农业企业扩大规模,创造更多就业渠道,给贫困群众提供稳定的创收岗位……一系列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组合拳,在2014年、2015年就收到了成效,两年累计脱贫30户103人。

随着组合拳的逐步深入,大池村制定的高山反季节蔬菜、车厘子种植的千亩果蔬产业园得到健康发展。每年提供用工天数达11000多个,解决了贫困户80余人的务工问题,仅此一项,就让大池村村民人均增收近600元钱。

2018年底,大池村92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当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1000余元。2019年,达到14000元。 “大池村不致贫不返贫,我就回来。”张顺建向各级党委、党组织再次立下军令状。

商量完修建蓄水池的问题后,张顺建又要赶往唐弟志、刘正英、郑朝秀、曾广平、唐兴美等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6户人家,看看他们最近的生活情况和务工情况,然后拟定帮扶他们防致贫防返贫的计划书。

在和张顺建一道前往唐弟志家的路上,记者看到一大片的青豆地里,正有十多位村民在里面忙碌着。贫困户唐地长两夫妻也在其中,他说:“我们两口子常年都在蔬菜地里务工,大概每年可以挣到30000元左右的务工费。”

江油市三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黄育伦在一边介绍,公司采取“公司+农户” 模式,现已发展种植面积250亩,年产值200多万元,带动10户老百姓同步发展创收上万元,每年给务工村民发放人工工资46万元。“现在,江油市政府花十多亿元修建好了北部山区环线,我们在这里发展更有信心了。”黄育伦说,他们今年又在临近的沐水村流转了100多亩土地,准备进一步扩大规模。

旁边的车厘子园里,有3、4个村民正用喷雾器对地上的青草喷洒药剂。今年68岁的贫困户唐加李告诉说:他一年四季都在果园里务工,去年挣了11000多元。

同路的唐天胜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车厘子现在已经进入挂果期,每棵树大概有50多斤,每斤50元,一亩收入可以有10多万元,盛产期的话,170亩的果园就有1000多万元的收入,可以提供两万多个工天,满足70多人常年在里面务工。

到达唐兴美家的时候,已近中午,唐兴美正在干净整洁的庭院里做木活,他的妻子在贴上瓷砖的灶房里煮饭。

“唐大爷,身体最近咋样?你做木活时,还是把口罩戴起嘛。”一进院子,张顺建就同唐兴美打起了招呼。“没啥子。感谢你哦,张书记。”唐兴美高兴地说,现在好,不交医保钱,还是一样地可以看病住院,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就是好。

谢绝了唐大爷一家留下吃午饭的盛情,记者一道和张顺建返回村两委办公室。张顺建告诉说,大池村虽然脱贫了,但致贫返贫的风险还在,尤其是随着老年人的年龄增大和体能下降,这给产业发展、村民务工都带来了具体困难。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记者问及张顺建的脱贫打算,他一边拿出《大池村2020年精准脱贫工作计划》,一边说,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化实施“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产业发展战略,增强大池村发展的“造血”功能,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活力、增添动力。(雷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