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聚是一团火 散是满天星

——江油市党群服务中心党员志愿服务战“疫”纪实

2020-02-13 15:17信息来源: 党群中心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当前,全国人民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进行坚决斗争。江油市党群服务中心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体现责任担当的主战场,充分发挥党的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引领党员志愿者这支红色力量冲锋在前,战斗在前,用实际行动将党旗插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请战——检验使命担当

“建一个有江油特色的党群服务中心”“在服务过程中带动工青妇团和广大党员群众”“要努力做好‘请进来、能参与、可分享’,让基层党建春风化雨”……在市委组织部的科学构想和积极争取下,江油市委全力支持,拿出最好资源推动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今年年初,中心初步建成。

建好后做什么?“学习先进,了解自己,扬长避短,江油特色……”话好说,事情就摆在面前,怎么办?围绕大局,理清思路,建章立制,汇聚资源,服务大众。中心工作人员踌躇满志正欲大展拳脚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来的部署。

若有战,召之即来!面对这场与疫情展开的激烈鏖战,作为“新兵”的党群服务中心怎能缺席?又该如何应战?迅速调整思路,中心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迅速集结力量,全面迎战!

“面子”做好了,硬件配足了,更应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把“里子”做实,把人心聚拢。于是,中心正视自己引领、组织党员及近距离服务群众、凝聚社会力量的重要作用,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招募党员、组建队伍、开展活动,以行动驰援基层疫情防控。


招募——吹响战“疫”集结号

防疫阻击战的枪声已打响,战斗要战士,战士需刀枪,拿什么上阵杀敌?凝聚人心、发动党员、服务群众,正是党群服务中心的职责使命所在。

人员不够,招!一封满怀深情的“雷锋侠”招募令发出。短短2个小时,点击量就达6000余次,目前点击量达7.5万余次,转发更是不计其数。发布电话响个不停,在想方设法增加报名电话后,报名者才停息了“抱怨”。“我报名”“我参加”“我请战”……三天时间,电话报名的党员就达上百人。

除线上线下多方式招募,通过全市各大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发布志愿者动员公告,中心员工还发动身边力量,通过口口相传等方式使更多党员了解并加入这场抗“疫”志愿者活动。

身处疫情防控前线,党员志愿者的专业和安全至关重要。中心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对志愿者进行登记造册和健康排查,科学管理且开展针对性培训,提前规划、提前安排相关活动。

由于志愿者来自不同乡镇、社区,人员分布广,中心在安排活动时,秉承当地安排、就近活动的原则,既减轻志愿者的活动半径和工作压力,又降低了感染风险,如安排在中坝街道的31名、三合的16名党员志愿者,大多数来自本辖区,而武都、彰明、含增的党员志愿者,则全部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总体安排下,在当地开展志愿服务。同时,结合志愿者职业特性和个人特长安排合适的活动,让他们用最擅长的方式在防控一线做贡献。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鲜红的党旗飘扬。在党群服务中心的集结号声中,党员志愿者甘愿做最美“逆行者”,他们正迸发出极大的战斗热情,为全市筑起安全的防疫“屏障”添砖加瓦。


挂帅——“疫”线冲锋陷阵

疾风知劲草,挑战显担当。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党群服务中心科学绘制党员志愿服务“作战图”,引领他们勇赴“疫”线,有效“补位”,力做疫情防控的急先锋、平安家园的守护者。

三合镇双流社区5000余户上门排查量大面宽,社区干部正在“负重前行”;战旗镇、武都镇、彰明镇防疫物资紧缺,疫情防控受阻;心悦华庭小区出现确诊病例后,小区居民普遍存在紧张和焦虑情绪……在多种渠道收集“前线”战报后,中心“作战室”加快协调部署,把党员志愿者精准“空降”到一线,确保服务一盘棋、全覆盖。

2月4日下午,中心派出的首批8名志愿者来到双流社区,配合社区工作人员上门430户、询问1300余人,极大地缓解了一线抗疫人员的工作压力。目前,该活动已惠及中坝街道办、三合镇、武都、彰明镇、含增镇等多个乡镇,受到干群的一致好评。

配备电动喷洒机和消毒液,中心组织党员志愿者对的“心悦华庭”小区外围、周边34个商铺及停放车辆进行喷洒消毒。近4.6万平方米的消毒面积形成了一道有效的群众健康“防护墙”。

此外,中心还开通了党员志愿服务“暖心热线”、动员志愿者多方联系爱心企业捐款捐物、推出“以‘读’攻‘毒’、全民战‘疫’好书推荐”活动,在画屏社区开展防疫文明劝导活动,主动联系爱心企业捐款捐物,为彰明镇、战旗镇、武都镇、河口镇募集便携式消毒液共计150盒,散装消毒液100公斤,碱性水15件,自热式方便饭近500盒,以及为太平镇募集鸡蛋若干……截至目前,中心已组织发动党员志愿者206人次。

活动为什么要尽可能的多,覆盖面为什么要尽可能的全?是因为中心工作人员深知,在防控阻击一线,多一个红色背影,群众便多一分踏实;多一分关爱,就多一份必胜的信念。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这支红色队伍仍在不断汇集并发展壮大。他们散布在各条战线,将继续在战斗的熔炉中不断淬炼,为战“疫”的全面胜利贡献应有的组织力量。

(拟稿:江党群  审稿:陈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