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江油: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发展

2020-01-09 15:15信息来源: 今日江油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图为鸟瞰新安农业公园全貌

近年来,江油把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创新“园区+业主+农户”、“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发展模式,建成千亩以上规模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27个,有效优化了农业产业结构,提高了农业科技水平和农业经济效益。

布局产业园区 优化产业结构

江油结合四川省“10+3”产业规划及绵阳市六大主导产业规划,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确立了“235”江油市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即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两大主导产业,蔬菜、生猪、粮油三大优势产业,林果、花卉苗木、中药材、禽兔、水产五大特色产业。

重点发展甜蜜新安现代农业园区、大康百合现代农业园区、贯山稻渔综合种养现代农业园区、方水蜜桃现代农业园区、九岭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集中打造小溪坝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双河畜果生态循环现代农业园区、河口蜜柚现代农业园区,充分挖掘特色优势产业,探索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模式,打造集产、加、销、游一体化的区域性生产集散地。

按照“平坝发展精致农业、丘区发展标准农业、山区发展生态农业”总体布局,江油建成了规模化粮油种植面积达20万亩、商品蔬菜基地面积30万亩、特色林果面积30万亩、特色中药材基地面积2万亩、特色花卉基地2.5万亩,规模化农业面积占全市耕地面积40%以上,做大产业规模。

同时,积极引入贮藏窖、冷藏库、烘干线等农产品初加工设施,延长果蔬贮藏时间,提高农产品品质,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提高产业竞争力,实施“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的双品牌战略,做大做强“甜蜜新安”“白玉果香”等园区区域品牌。

培育新型主体 注入新生活力

江油构建新型经营主体政策体系,建立健全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的政策机制,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创业服务及相关奖补政策,吸引社会资本、返乡人员投入园区产业发展和经营,带动园区产业发展。

同时选择有文化、懂技术、会生产、善经营的“田秀才”、“土专家”作为结对帮扶“名师”,把培育对象作为“徒弟”,通过“面对面”、“手把手”的“师带徒”模式,开展结对帮扶,传播推广先进农业科技知识,加快培育园区新型职业农民、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并引导种植、养殖、种养结合、农旅融合等各类型家庭农场建立符合生产经营的现代管理制度等,提升园区新型经营主体经营管理水平。

截至目前,全市共培育龙头企业42家,农业专业合作社846个,家庭农场619家。新培育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2个,新培育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场2个,培育新型职业农民513人。

深推农旅融合 增强经济效益

小溪坝油菜花连绵不绝,百年好合爱情谷的百合花等各色花卉错时绽放花开四季,新安农业公园独具特色的采摘活动精彩纷呈……以田园赏花摘果、体验农耕文化、民俗农家美食、乡村节会活动等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文化旅游日渐火热,全市“两圈四带、四季花海、果蔬飘香”的结构基本形成,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步入快车道。

近年来,江油全力构建以农业生产基地为支撑、以农耕文化为底蕴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建设以“农家乐”“采摘园”为主要形式的“家庭农场+农事体验”产业园,建设具备饮食、运动、体验、养生等功能的“农业庄园+休闲度假”产业园,建设以果园景观、花卉景观、稻田景观为特色的“农业景观+观光旅游”产业园,探索建设以乡村优美的自然环境为依托,融合养生、养老发展模式的“美丽乡村+健康养生”产业园,激活农业多种功能,增添农业新业态,促进农业经济增长。

积极探索“政府出资源、企业出资金、市场化运作、规范化管理”的开发模式,引导企业、社会团体参与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项目开发,并按照“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礼品”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基础设施配套完善行动、产业基地景区化打造行动,改造提升农业公园,提档升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项目,推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协同发展。

全市现有休闲农家(农家乐、渔家乐等)412个,休闲农庄166个,休闲农业经营主体总数达到578家,2019年接待游客540万人次,实现综合经营性收入约26.5亿元。

(范灵知 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