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党建领航 激活最强“红色引擎”

江油厚坝派出所创建“枫桥式”派出所

2019-12-18 15:51信息来源: 今日江油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江油市公安局厚坝派出所党支部扛起“最强支部”的旗帜,带领支部党员,以“五个最强”“枫桥式派出所”为标准,形成了“党建促进队建、党务促进警务、党员带动民警、全警创先争优”的良好格局。

“红色引擎”,筑牢最强信念

厚坝派出所党支部常态化组织召开好“三会一课”、党员大会和周例会月会,由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教育党员民警发挥政治引领作用,9名民警、工勤、辅警谈认识、讲感受,明确了最强支部的精神指引。将每月第二周星期五确定为“主题党日活动”的固定日期,先后开展“扎实推进精准扶贫·携手共建美好生活”、“感恩·铭记——纪 念‘5.12’地震十周年”、“向党说说心里话”等多个主题党日活动,要求全所民警认真做好学习记录和读书笔记,每人每月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锤炼了全所民警的党性修为。将每月第一个工作日定为“富强桥”清洁日,并纳入党员“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全所民(辅)警清洁富强桥来缅怀为救人而壮烈牺牲的公安英烈谢富强,让“红色引擎”激活了每一个“红色细胞”,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教育宣传氛围。

“党建联盟”,打造最强服务

坚持立足工作职能,打造“最强服务”。厚坝派出所江油北站警务室专职民警结合辖区实际情况、找寻服务群众的新途径,以“便民服务、沟通交流、广集民意”为宗旨,将微信与警务工作有机结合,在征求部分群众意见后,成功建立微信警务平台,实现公安工作与社会效果的双赢。通过厚坝所的微警务,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到国家政策、法律法规,解读各项户籍政策、业务办理的具体流程以及宣传治安防范信息,或咨询到户口和身份证办理的详细流程以及办理须知、注意事项;询问案件办理信息及进展程度等。微警务平台创建以来,通过微信提供政策、法律咨询400余条。针对辖区养马峡景区内新开农家乐较多,部分农家乐无特种行业证,可能存在治安隐患现象,厚坝派出所利用微警务平台介绍特种行业办证流程、注意事项等等。同时,为了让群众少跑路,派出所主动作为,将办理好的证件在微警务平台上公布,没有时间领取的,派出所还主动将办好的证件送到经营者手中。

“红色旗帜”,锻炼最强实战

厚坝派出所因辖区多丘陵、山区,每年夏季暴雨时期容易受灾。在灾害面前,派出所积极行动,对居住在地质灾害隐患点附近居民,及时组织转移、疏散至安全地带。在开展灾情巡查的同时,派出所积极协调养马峡警务室和北站警务室内保人员、辖区乡镇交管办工作人员,对高铁北站、中雁路等重点路段进行巡查,提高群众日常“见警率”,确保灾后“无案事件发生、无人员伤亡”。抢险救灾的第一时间,全所民警闻“汛”而动,第一时间赶赴救援地,解救被困群众。在救援过程中,先后涌现出不怕困难险阻,执意穿越泥石流巡查险情的女警李瑞;心系群众,赤脚涉水救助残疾妇女的陈虢;不顾个人安危,主动救援水中熄火车辆的吴磊等等,他们的先进事迹先后被新闻媒体报道、转载。

厚坝派出所以党建促实效,充分发挥派出所基础工作的优势和职能作用,重拳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接处警数量以及案事件数量逐年下降,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度提升。(赵万萍 胥江成 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