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村民的期盼就是我努力的方向”

——记江油市永胜镇朝阳村原第一书记杨萧

2019-12-18 09:18信息来源: 四川政协报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8月6日一大早,江油市政协办公室教科卫体股股长、江油市永胜镇朝阳村原第一书记杨萧急急忙忙赶到该村村委会办公室,来不及喝口水,便请来村党支部书记全洪刚和村委会主任钟英强,进行座谈交流。原来,朝阳村5日接受了“两不愁三保障”专项督导,杨萧连夜梳理了几个细节问题,要赶在午饭前将整改意见交镇上分析研判。两个月前,杨萧已把工作移交给新任到岗的第一书记,但心里仍牵挂着朝阳村。

2017年5月19日,杨萧被选派到朝阳村任第一书记。回忆起驻村工作经历,杨萧说:“没来的时候想得很简单,来了之后才觉得,村上的事,没有容易的!”随后,杨萧向记者介绍了他驻村帮扶时遇到的难题及后来的解决办法。



赢得信任不容易 肯下苦力做“愚公”

杨萧刚开始驻村工作时,村干部和村民们都在心里嘀咕:这个浓眉大眼、个头不高的城里干部,能吃得下苦、做好扶贫工作吗?

永胜镇朝阳村有6个村民小组,531户169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4户112人。这些贫困户“插花式”分布在各村民小组,如何快速拉近与他们的关系,是杨萧首先要解决的难题。

2017年7月,杨萧开始走村入户工作。恰逢连续高温,杨萧和全洪刚顶着烈日来到75岁贫困户杨天羡的家中,只见房屋墙体倾斜、屋顶处处是洞。杨萧赶紧劝说其改造房屋,可杨天羡的态度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不愿意和我多说,也不愿意拆,听我说拆了重建,她还很生气”。这不是个例,在入户走访过程中,杨萧发现一半以上的村民都对他态度冷淡,全洪刚一句话点醒了他:“要想让村民信任你,你要把村民当家人。”

随后一个月,杨萧每天都抽出至少半天时间走访,与贫困户拉家常、“攀亲戚”。在日常闲聊中,详细了解每家每户的生产生活、住房、入户道路等情况,并建立问题清单台账。

一天,杨萧又来到杨天羡家中走访时,突然脸色惨白、呼吸急促。“我看他脸色惨白,赶紧劝他回去休息,但杨书记不肯,说今天的工作还没做完。”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全洪刚至今仍为杨萧的敬业精神点赞。就在那天,杨天羡终于松口同意进行房屋改造。

2017年8月,杨天羡住进了新房子,告别了“小雨小漏、大雨大漏”的苦日子。看着宽敞不少的院坝和结实的墙体,她对儿子说:“应该早点同意,这新房子住起巴适。”

“村民得知杨天羡搬进新房子,都私下给我说杨书记是个耿直的好同志,肯定能带他们过上好日子。”全洪刚将此事告知杨萧后,杨萧欣慰地说:“有句话说,人心都是肉长的。我相信,只要肯下苦力,村民都记在心里。”



修路资金哪里来 热心委员来相助

“实在没得法,我就靠这一亩三分地过活,一年到头就几千块的收入,哪里来的钱修路呢?”每次走访贫困户邹天富,他都要和杨萧谈起自己的修路梦。这也是困扰杨萧的一大难题:“有部分贫困户常常向我反映,想要进行房屋改建、重建或修路等等。但由于朝阳村是非贫困村,没有专项扶贫资金,项目资金来源成为最大问题。”

了解贫困户诉求后,杨萧向江油市政协领导汇报了相关情况,市政协主席李平说:“没有专项扶贫资金,但我们的委员都是热心人啊!”随后,在市政协的号召和协调下,全体委员和市政协机关干部积极参与捐资捐物。

委员捐助的资金不够,杨萧就向市、镇相关部门申请“三建五改”资金,经过几个月的奔走协调,终于凑够了修路、硬化院坝和修缮住房的款项。2017年10月,施工队进驻朝阳村,仅一个月时间就将34户贫困户的入户路、院坝硬化完成,修缮住房590平方米,基础设施得到提档升级,极大加快了该村贫困户的脱贫奔康步伐。

“感谢市政协领导、感谢杨书记,我终于圆梦了,以后我家再也不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了!”入户路修好后,邹天富握着杨萧的手再三道谢。



致贫原因不一样 “一户一策”解烦忧

“为了帮我看病,家里的积蓄早就花光了。我又没办法下地干活,还请杨书记帮帮忙,再争取一下残疾补助。”贫困户全小军因意外落得终身残疾,但当时只被评为三级残疾,无法享受国家补贴,这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朝阳村34户贫困户因病致贫占比较大,家家户户的需求也不一样,要解决好每家每户的困难可不容易。”杨萧意识到,要想解决所有贫困户的困难,需要收集更多的信息,才能“一户一策”精准帮扶。为此,他创新探索“一二三四”帮扶工作法,即围绕“一超六有”一个脱贫目标,核准贫困户基础信息台账表、贫困户家庭可支配收入清单两张表格,抓好国家扶贫政策宣讲、知党恩感党恩、文明“四好村”创建宣传等三项教育,明确驻村第一书记、每户帮扶责任人、市政协机关“一对一”帮扶人、党员对应联系贫困户等四类帮扶信息。此外,详细采集每户贫困户的住房全貌、堂屋、客厅、厨房、卫生间“五张照片”信息,摸清实际困难及具体需求。

“朝阳村由市政协机关联系帮扶,通过采取‘一二三四’帮扶工作法,机关干部职工和驻村第一书记齐上阵,与村干部紧紧拧成一股绳,制定‘一户一策’精准帮扶措施,有效提升了脱贫质量和实效。”市政协秘书长罗润表示。

多方协调联系,帮助全小军评为二级残疾,享受国家贫困残疾人救助政策;利用市人社局兜底政策,先后帮助贫困户唐文福、杨晓英协调落实村公益性岗位……在市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和杨萧的共同努力下,朝阳村贫困户纷纷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脱贫之路。

工作岗位哪里找 党员带头破难题

贫困户唐文福是村里有名的孝子。为照顾重病的母亲,唐文福放弃了外出打工的机会,在家里一待就是5年。如何帮助唐文福解决就业问题,让杨萧有些为难:“不能太远,要照顾老人午饭。”见到杨萧为唐文福的事发愁,返乡创业的“80后”大学生徐庆主动站了出来:“我在村上有企业,我可以给他提供工作岗位。”

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杨萧从返乡创业的优秀致富带头人中发展预备党员,并作为村后备干部培养,经常带着他们入户走访,徐庆便是培养对象之一。徐庆告诉记者:“杨书记多次给我们说,党员就要打头阵,要做村民的贴心人、致富的带头人。我既然是预备党员,就应该为村里的事多出一份力。”

在杨萧的影响下,徐庆主动对接村里的贫困户,流转贫困户土地十余亩,同时提供用工岗位,让贫困户真正实现稳定增收。如今,唐文福已在徐庆的工厂工作一年多,每月收入1000元。

“在杨书记的影响带动下,村里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明显提高,现在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知恩感恩深入人心,处处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新气象。”全洪刚说。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朝阳村于2017年、2018年先后获得“脱贫攻坚先进单位”“年度考核一等奖”等奖项,村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同时,杨萧也被江油市委、市政府评为2018年“优秀第一书记”,并被推荐为2018年度全省优秀非贫困村第一书记表扬对象。

今年6月,杨萧圆满完成驻村任务。离村那天,全洪刚给杨萧发了一条短信:“因为脱贫攻坚工作你来到我们村,我们才有机会结下深厚的友谊,虽然时间短暂,但全村的老百姓不会忘了你,感谢你对朝阳村的帮助和付出。”“村上的事,没有一件是容易的。但第一书记既是一个称谓,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村民的期盼就是我努力的方向。”杨萧回复道。

(朱勇 记者 张诗若 实习记者 张雅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