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党建领航 砥砺奋进

——记江油市党建带群建工作先进单位市文化馆党支部

2019-12-11 12:48信息来源: 今日江油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江油市文化馆党支部扎实做好“党建带群建”工作,创新机制、聚焦服务,取得了突出成绩。近年来,江油市文化馆党支部先后被授予局级“先进党支部”、“江油市党建带群建工作先进单位”、“国家一级文化馆”等荣誉称号。

坚定信念 牢记使命  

党支部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以制度管人,以制度服人。虽然班子成员都是兼职,而且任务较繁重。但他们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通力协作,较好地完成了上级交给支部的各项工作;群众性的文化活动,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也蓬勃开展起来。

“党的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为文化馆工作提供人才保证,是摆在党支部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一年来,党支部始终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坚定信仰,努力实践,勇于奉献。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文化馆党支部把党员到社区党组织报到服务落到实处,并且要求主动亮明身份,自觉接受监督。他们从日常小事做起,从管好自己做起。在岗位上争先进、在社区里作表率、在家庭里尽责任,发挥出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支部还带领党员、职工,利用板报、展墙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并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充分发挥文化馆的阵地作用,起到了团结群众的成效。党支部还不断强化为基层群众服务的功能,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2018年1月以来,江油文化馆“党员文艺小分队”走进全市各个乡村,为乡镇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广场舞、旗袍秀、手机摄影、书法、声乐等进行辅导。利用江油市对口帮扶布拖县脱贫攻坚的时机,先后八次深入布拖县开展帮扶辅导,创作采风,并创作出一批高质量的舞蹈、音乐、绘画、摄影等作品。文化馆还参与策划了2019年“火把原乡·燃情阿都”火把节开幕式。

提升素质 勇于奉献

市文化馆党支部积极推进全市群众文化工作顺利开展,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贡献。从江油大剧院重建完工后,市文化馆就面向社会对外开放。几年来,通过充分利用文化馆现有场地、设备设施、整合人力资源等方式,积极开展了一系列面向社会对外开放的活动,深受百姓欢迎。

目前,免费开放项目已开设声乐、器乐、舞蹈、曲艺、书画、摄影等十余个活动项目,为广大文艺爱好者搭建了学习提高、展示和娱乐的平台,每天来文化馆参加活动的群众有百人以上。通过活动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文艺人才,创作排练了一批精品文艺节目。其中,在“中华颂·长丰杯”第八届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展中,市文化馆和川剧团排演的新编川剧《审英雄》代表四川省参赛一举夺得金奖。

为了更好地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使免费开放活动做到有的放矢,2018年初,党支部广泛征集了学员和馆内相关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并且借鉴了外地文化馆相关工作经验,对免费开放工作做出了合理调整。同时借助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暨江油“一带一路”李白文化节契机,增加活动项目,开设实用旗袍秀、汉服秀及“一带一路”大讲堂等培训项目,并进一步扩大活动范围,招收更多的学员,以此来有效提升市民的文化素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今天你学习了啥?”“今天你学习得多少分?”这已经成了该馆党员和干部们见面的问候语。他们抽出闲余时间,让线上学习成为常态,并且将理论学习融于日常,“学习强国”APP平台已成为理论政策提升的“加油站”。

“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管得住小节”,是党支部对每名党员干部经常念叨的一句话。针对社会上不良风气泛滥的现象,党支部强化政治担当,狠抓廉政建设,广泛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广开言路,形成了一个团结向上、富有战斗力的集体,确保了文化馆各项工作的圆满完成。

(潘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