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环保整治 产业升级

江油碳酸钙行业驶入健康发展通道

2019-11-27 14:52信息来源: 今日江油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江油市依托资源禀赋,持续优化“一区多园一走廊”工业空间布局,关停原有散乱碳酸钙企业,集中打造工业集中区,形成了布局合理、功能协调的园区发展格局,高质量推动全市碳酸钙产业集聚、集约、集群发展,成为江油工业又一个新的增长极。

据了解,2013年以前,江油市共有80多家碳酸钙企业,其中含增镇数量最多。由于江油的碳酸钙行业规模小、污染大、能耗高、效益低、设备差,环境问题突出。2017年,省环保督察组以1号督办令要求整治含增钙粉厂,并多次指出含增镇道路扬尘问题。江油市高度重视,严格落实环保整改要求,加大力度整治。如今,江油碳酸钙企业从89家减少至14家,生态环境得到大力改善。

日前,含增镇公路两边散乱的工厂不见了,汽车通过时再也不见往年灰尘扑面的场景。经过大力整治,含增镇碳酸钙企业进入规划园区,新上的碳酸钙工厂环保设施齐全。在蜀玉实业、少彬矿业等厂区,环境干净整洁,没有出现扬尘污染问题。

聚众联合 环保先行出效益

少彬矿业有限公司是由原来位于青莲镇的4家钙粉厂在环保整治关停后,联合在含增工业集中区投资兴建的。该公司在生产车间安装了水雾喷淋降尘系统、收集吸附空气中的灰尘颗粒和杂质,有效抑制灰尘。

“新工厂共投资4000多万元,其中环保设施投入800多万元,购置了粉尘收集系统,环境得到了大力改善。”少彬矿业公司负责人史锐说,现在企业的品种增多,以前仅有三四种,如今达到八种。公司年产值从过去的1000多万元提高到8000万元。

苦练内功 领标全行业

园区里的另一家企业蜀玉实业是西南地区唯一参与方解石、轻质碳酸钙国家行业标准制定的主导起草单位。而要成为国家行业标准的起草单位,首先企业自身要达到或者超过这个标准。达到或超过行业标准不是一句空话,在蜀玉的研发实验室里,各项精密的检测设备都要对企业每天生产的3000吨产品严格抽样检测。

如今产销两旺的蜀玉下一步还计划在集中区再征180亩土地建设二期厂房,以进一步扩大产能。“我们计划投资三到五个亿建设二期,生产高端碳酸钙产品,到时候产值将达到五个亿,创造税收三千万以上,利润实现三千万。”蜀玉实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冯志钰说。

变废为宝 做大做强产业链

目前,已有14户碳酸钙企业抱团或独立进入集中区发展,形成了新的产业集群,而这些企业开采的尾矿也成了新型建材行业的香饽饽。正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翁满朝说:“因为含增镇有工业集中区,各种尾矿资源比较丰富,我公司主要就是处理尾矿为主,把尾矿变废为宝,作为新型墙体材料。”

据介绍,正禾生产的新型装配式墙体材料和传统的红砖相比,具有重量更轻、隔热和保温等多项功能,价格还和红砖差不多,在2020年6月正式投产后,将成为园区又一个高新技术的领军企业,建成之后企业预计年产一百万立方的加气砖和ALC板材,产值将达到3个亿。

从石材矿山开采到板材和工艺品加工,到边角废料回收做成重质碳酸钙超细粉,再到合成人造花岗石做成工业、建筑新材料,再到最后的固体废物回收综合利用,江油的碳酸钙行业走出了一条“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废物产生最小化”的绿色发展之路。现在,集中区碳酸钙系列产品的年生产能力达到了300万吨,每吨产品的均价也由原来的几十元升到了四百元以上。

含增镇党委书记李昕介绍说,从2008年地震后,该镇钙粉厂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可发展过程中忽略了环境治理,群众意见很大。通过整治,建设了规范的集中工业区,不仅提升了产业价值,而且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该镇环保整改前工业税收仅3000多万元,今年预计工业税收有望突破1亿元。

近年来,江油累计拆除碳酸钙行业落后生产线近500条,淘汰产能650万吨。整治后,江油的碳酸钙产业基本形成完整的产业链,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今年,江油市碳酸钙相关产业产值预计将达到20亿元,较2014年增长300%。

(张俊华 蒋杰 向星宇)